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战略机遇期的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走向

0 个评论    共 1 集

授课教师:谈松华

立即试听

  •  

    战略机遇期的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走向

    主讲人:谈松华

    课程简介

        21世纪初的前20年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必须紧紧抓住而且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

        战略机遇期的中国高等教育,采取效率优先、市场取向的改革举措,在加速教育发展的同时,扩大了教育差距,影响了教育公平。强化教育的公共服务职能,维护教育公平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教育政策的基本取向。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在解决“条块分割、部门办学”问题方面取得进展,但是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未有根本改变,在某些方面政府行政职能有所强化,教育行政化问题成为社会和教育界诟病教育的突出问题。因此,教育行政体制改革成为教育体制改革的关键。前期改革偏重革除旧体制的弊端,新体制的建设中制度建设滞后,政府管理中行政措施、财政专项和各种工程的实施,强化了行政功能,制度设计、制度创新、制度供给成为教育体制改革的重点。政府主导型的改革,采取自上而下的路径,容易演变为“内部人”改革,打破“内部人”改革局面,在推进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同时,要加强改革中的社会参与,实行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改革路径。

        战略机遇期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重点在于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体制,推进现代大学制度改革。

    课程时长

        36分钟

    录制时间

        2009年9月18日

    课程提纲

        一、战略机遇期中国高等教育的阶段性特征

            1.效率优先、市场取向的改革举措,在加速教育发展的同时,扩大了教育差距,影响了教育公平。强化教育的公共服务职能,维护教育公平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教育政策的基本取向。

            2.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在解决“条块分割、部门办学”问题方面取得进展,但是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未有根本改变,在某些方面政府行政职能有所强化,教育行政化问题成为社会和教育界诟病教育的突出问题。因此,教育行政体制改革成为教育体制改革的关键。

            3.前期改革偏重革除旧体制的弊端,新体制的建设中制度建设滞后,政府管理中行政措施、财政专项和各种工程的实施,强化了行政功能,制度设计、制度创新、制度供给成为教育体制改革的重点。

            4.政府主导型的改革,采取自上而下的路径,容易演变为“内部人”改革,打破“内部人”改革局面,在推进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同时,要加强改革中的社会参与,实行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改革路径。

        二、战略机遇期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基本框架及其任务

            1.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体制

            2.推进现代大学制度改革

  • 了解教师

    谈松华

    谈松华,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3年国务院授予其政府专家特殊津贴,代表著作有《中国教育发展的宏观背景、现状及展望》、《市场经济与教育改革》、《走向21世纪的中国教育——中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中国教育地图集》、《全国义务教育学生质量调查与研究》、《上海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区域发展》、《大学政治思想简史》等。

  • 全一集 00: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