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有效课堂哪儿来——兼论怎样上好一节课

256 个评论    共 4 集

授课教师:钱志亮

立即试听

  • 有效课堂哪儿来

    ——兼论怎样上好一节课

    主讲人:钱志亮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钱志亮教授为广西柳州市特级教师高级研修班主讲的题名为《有效课堂哪儿来?——兼论怎样上好一节课》专题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有:一、有效课堂的概念——科学地理解;二、有效课堂的前提——专业的教师;三、有效课堂的条件——精心的备课;四、有效课堂的实施——有效地讲课;五、有效课堂的评价——全面地评课等。钱志亮教授授课方式很独特,言语风趣幽默,形式活泼开放,思想睿智深邃,态度真诚动人。他的报告主题内容清晰,理论联系实际,知识体系完整,他擅长把晦涩的东西讲得生动有趣,深入浅出。

    课程时长

        187分钟

    录制时间

        2007年12月

    课程提纲

        一、有效课堂的概念——科学地理解

            1.有效课堂的含义

            2.有效课堂的特征

            3.有效课堂的要求

        二、有效课堂的前提——专业的教师 

            1.职业理想 

            2.教育观念 

            3.知识水平 

        三、有效课堂的条件——精心的备课

            1. 备教材

            2. 备心境

            3. 备学生

            4. 备导入

            5. 备方法

            6. 备设问

            7. 备层次

            8. 备训练

            9. 备语言

            10. 备板书

            11. 备课件    

        四、有效课堂的实施——有效地讲课 

            1.优化教育过程 

            2.确保学生视觉通道有效参与互动

            3.确保学生听觉通道有效参与互动 

            4. 有效课堂策略

        五、有效课堂的评价——全面地评课

          1.分析吃透教材 

          2.教学设计合理

          3.成功实施教学 

          4.课堂结构紧凑

          5.指导学生得力 

          6.反馈调控恰当

          7.追求美的感受 

          8.有效课堂的4I标准

  • 了解教师

    钱志亮

    1986年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留校,1990年和1991年分别在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系、杭州大学心理系进修,1993-1994年在美国波士顿学院教育学院学习、帕金斯盲校工作,1995年读硕士,师从中国特教奠基人朴永馨教授,2000年读博士,师从著名教育学家劳凯声教授。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校咨询研究所硕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建设本科特色专业特殊教育系副主任、视觉障碍教育硕士生导师。主讲《教育学》、《儿童发展问题诊断与咨询》、《特殊需要儿童教育》、《盲文》、《视力残疾心理与教育》5门本科生课程和《学校咨询实务》、《视障教育与康复专题》2门研究生课程。 曾就职于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北师大实验小学,兼任过国务院妇儿工委两纲评估督导专家、中国儿童安康成长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分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国家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工作专家委员、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导师、北京市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教委“初中改造工程”专家、国家汶川地震紧急应对政策行动小组专家、北京奥组委心理减压培训师。 著有《儿童生理问题咨询实用手册》、《儿童心理问题咨询实用手册》、《儿童学业问题咨询实用手册》、《特殊需要儿童咨询与教育》、《学前早知道——儿童入学必备的六种能力》、《学生发展问题诊断与咨询》、《盲人定向行走的科学与艺术》、《视力残疾心理与教育》、《视力残疾的康复》、《怎样帮助视障人》、《听课不走神》、《考试不粗心》、《写作业不拖拉》等;参著《特殊教育概论》、《特殊教育学》、《视障教育教程》、《低视力学》、《公共教育学》、《当代中国少年儿童人身伤害研究报告》等8部。 先后主持国家教育科学规划“九五”、“十五”课题各一项、北京市“十五”哲社科和“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各一项,国家留学基金委课题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一项,联合国儿基会与中国残联等委托课题4项,国际合作课题2项。三度获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度获校“本科优秀教学奖”、校成人教育优秀奖、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十五”哲社科优秀成果奖、校师德先进、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励耘优秀青年教师奖等。 参与过大量的教育通识培训,经典讲题包括解读人的系列、解读差异系列、解读学校系列、解读教学系列、解读班主任系列、解读家长系列等。

  • 第一集 00:27:45
    第二集 01:08:43
    第三集 00:45:45
    第四集 00:4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