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教学改革开创农村学校发展奇迹

124 个评论    共 4 集

授课教师:崔其升

立即试听

  •  

    教学改革开创农村学校发展奇迹

    主讲人:崔其升

    课程简介

      杜郎口中学,一所地地道道的农村中学,地处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十年前杜郎口中学“一穷二白”,在全县二十多所中学里排名连续十年倒数,濒临撤并。1997年崔其升校长临危受命,上任后的他大胆甚至可以说是强力推行课堂教学改革,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持续快速的提升。十年后的杜郎口中学不仅排名稳居全县前三名,且成了全国教学改革成功的“明星”,闻名遐迩,前去参观取经的老师、校长、领导络绎不绝,据崔校长估算,至2008年5月,前去他们学校听课的人数已达26万。

      “南洋思,北杜口”,2009年2月26日,面对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二期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动态研修班的150多名中小学校长,崔其升校长以这场轰轰烈烈的课堂教学改革的“总导演”和亲历者身份,讲述了杜郎口中学教学改革道路上的实践和收获。

    课程时长

      166分钟

    录制时间

      2009年3月

    课程提纲

      一、杜郎口学校介绍

      二、课堂改革

          1. 课堂评价采用全新标准

          2. “以人为本,关注生命”

          3. “全员性、教材挖掘的深刻性”

          4. “多元化的理解”

          5. “大众化课堂”

      三、学生的转变——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落实

      四、教师的新面貌

      五、杜郎口中学背景回顾

      六、自己的办学经验和感悟

      七、教学理念

      八、教学改革的历程

  • 了解教师

    崔其升

    崔其升,中学高级教师,1962年11月生,1981年中师毕业参加教育工作,1997年4月任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杜郎口中学校长至今。十多年来崔其升依靠党支部和校委团结学校一班人,从稳定教学秩序入手,凝聚人心,奋发图强,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验。确立“以人为本,关注生命”的办学理念,贯彻“主体教育、创造教育、开放教育”三大原则;全面实行“10+35”的时间模式和小组合作学习组织形式,把课堂话语权还给每一个学生;全面实行“课堂教学三模块 ”:预习、展示、反馈,实现教与学的根本转变;坚持实行“教师业务论坛”,深化校本研究。课堂教学改革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效果好起来。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万教师、同行来校考察访问。2007年杜郎口中学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崔其升荣获“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2007年杜郎口中学《三三六自主学习模式的构建和实践》荣获山东省第二届教学奖(中等以下教育)一等奖;另外,崔其升还荣获“全国十佳创新校长”“全国目标教学十佳校长 ”等称号,及聊城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荣誉。   崔其升专著:《杜郎口解密·让学生动起来》;主编或编写《杜郎口课堂风暴》等著作、论文近200万字。

  • 第一集 00:34:15
    第二集 00:44:07
    第三集 00:39:56
    第四集 00:4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