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大学的文化使命与大学文化建设

0 个评论    共 1 集

授课教师:徐显明

立即试听

  •  

    大学的文化使命与大学文化建设

    主讲人:徐显明

    课程简介

        2009年3月26——27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以“教育的社会责任与学校文化建设”为主题的春季教育论坛,新任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受邀为论坛作主旨演讲。他演讲的主题为《大学的文化使命与大学文化建设》,从大学对文化的态度、大学与文化先进性的关系以及大学文化的共性和差异性等三个方面对大学文化建设进行阐述。

        徐校长认为,大学对文化的态度首先是对文化的传承和护养,进而创新文化、运用文化。大学对文化还有一个独特的作用和使命,那就是大学收藏文化。徐校长说“大学不仅是要培养有知识的人,更重要的是培养有文化的人”。大学文化最独有的特征是它始终有一种引领性,这种引领性是表现在它始终与文化的先进性结合在一起。

        “一条黄河可以中国的文化分为四个流域,最上游是秦龙文化,往下是中原文化,到了北京这一带叫燕赵文化,最后黄河入海流域叫齐鲁文化。齐鲁文化被认为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后来就成为中国的正统文化,这就是儒家文化。一条长江也可以把中国文化分为几个文化带,上游可以称为巴蜀文化,中间可以称为楚湘文化,再往下是吴越文化。在不同文化带的大学在选取和形成自己的文化时是会带有地域性的特征。所以大学文化与大学文化之间是有比较大的差异。在同一个地域里,由于办学的传统不一样,办学的理念不一样,也会形成大学文化之间比较大的差异。”

        在演讲的最后,徐校长又生动地阐述了大学文化的共同性,那就是有德性的大学文化,有思想的大学文化,以及大学文化的创新性和特色性。“办一所受人尊敬的大学”,这样的大学就是一个文化的共同体,文化才是大学的存在。

        作为徐校长演讲的主持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常务副院长张兰春对徐校长的演讲高度评价为“历史、哲理、思辨”。整整五十分钟的演讲,徐校长一片纸都没带,只拿了一块表上演讲台。洋洋洒洒万言,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思路非常清晰,有学员称赞这是他听到的最精彩的报告。在论坛的讨论环节,很多与会人员也给予徐校长演讲非常高的评价,“是一场视听上的享受、精神上的盛宴”。

    课程时长

        52分钟

    录制时间

        2009年3月

    课程提纲

        一、大学对文化的态度

            1.大学对文化的传承和护养

            2.大学对文化的创新

            3.大学对文化的运用

            4.大学对文化的收藏

        二、大学与文化先进性之间的关系

            1.大学总是引领文化

            2.大学引领精神文化

            3.大学引领科技文化

            4.大学引领权利文化

        三、大学文化的共性和差异性

            1.大学文化的共性

            2.大学文化的差异性

     

  • 了解教师

    徐显明

    徐显明,新任山东大学校长,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著名法学家。现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律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国际法律哲学与社会哲学协会中国主席,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美法律教育联合委员会中方主席。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党校兼职教授。2008年11月7日,徐显明任山东大学校长(副部长级)。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法学理论、法治原理、中外政治法律思潮、人权原理。

  • 全一集 00: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