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教育的社会责任和学校文化建设

0 个评论    共 1 集

授课教师:袁贵仁

立即试听

  •  

    教育的社会责任和学校文化建设

    主讲人:袁贵仁

    课程简介

        2009年3月26—27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以“教育的社会责任与学校文化建设”为主题的春季教育论坛,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出席了大会并作主旨演讲。

        袁贵仁在演讲中就我国高等教育的形势、高等教育的责任、高等教育的任务和高等学校文化建设四大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袁贵仁说,去年以来,全球遭遇到罕见的金融危机,从根本上看,要应对金融危机,还是要靠立足国情,自主创新。推进创新要靠科技和人才,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最终要靠教育。目前,许多国家在振兴经济的重大措施中,纷纷都把提高教育质量、加强教育系统能力建设作为重要的着力点。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迎难而上,化危为机,高等学校一要适应产业结构变化和行业发展的要求,合理地调整学科专业,改变人才培养模式,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二要充分发挥自身智力密集和人才荟萃的优势,支持和参与国家产业振兴、结构调整和科技进步等对策的实施,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相结合,向社会、企业开放高校的自主创新平台和重点实验室,为企业创新提供有力的支撑和有效的服务。三要鼓励教师和科研人员深入基层,为企业摆脱困境、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智力支持。四要加强软科学研究,为政府破解危机出谋献策,提供咨询服务。

        袁贵仁还对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自主创新能力,优化教育结构和推进不同层次类型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对高校文化建设要坚持科学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创新文化等主要原则,作了全面的说明。

    课程时长

        40分钟

    录制时间

        2009年3月
     

  • 了解教师

    袁贵仁

    袁贵仁,现为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第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 全一集 00:3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