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学校文化与教育创新

0 个评论    共 1 集

授课教师:徐显明

立即试听

  •  

    学校文化与教育创新

    主讲人:徐显明

    课程简介

        李约瑟之问和钱学森难题都提出了同一个问题,即“为什么中国,特别是新中国成立60年后,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有人认为这是因为我国的高等教育在师资和体制上与西方的存在较大差距,但徐校长认为两者的根本差距还是在大学文化上。

        大学是什么?从文化层面来讲,大学是自由者的乐园,是新民的摇篮,是思想的灯塔,是真理的福地,是创新的活水,是道德的高地,“是收藏社会良心的仓库”。新中国成立60多年以来,中国的大学在始终按照教育规律办学的同时,却不断地受到意识形态、政治文化、市场经济以及行政文化的冲击。这些冲击使中国的大学文化不能走向一条健康之路,这也许就是李约瑟之问和钱学森难题的症结所在。

        要破解李约瑟之问和钱学森难题,就要构筑起中国大学的主流文化。什么是大学的主流文化?徐校长提出了四种理解:一、大学文化要以人为本,恢复每个人的主体性;二、大学文化要崇尚科学和技术,树立大学学术追求的权威;三、大学文化是一种自由,充分尊重大学的私权文化,维护和满足教师与学生的权利和自由;四、大学要始终追求高雅,不能让低俗的生活方式在校园里蔓延,这样大学才能追求到卓越。简而言之,这四种文化就是大学的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制度文明和生态文明,大学有了这四种文化,李约瑟之问和钱学森难题就能回答了。

    课程时长

        42分钟

    录制时间

        2010年3月

    课程提纲

        一、两个难题

            1.李约瑟之问

            2.钱学森难题

        二、文化意义上的大学

            1.大学是自由者的乐园

            2.大学是新民的摇篮

            3.大学是思想的灯塔

            4.大学是真理的福地

            5.大学是创新的活水

            6.大学是道德的高地

        三、大学的非主流文化

            1.高校的意识形态

            2.高校的政治文化

            3.市场经济对大学的冲击

            4.高校的行政化文化

        四、大学主流文化

            1.大学文化是人本

            2.崇尚科学和技术

            3.大学文化是一种自由

            4.始终追求高雅

     

  • 了解教师

    徐显明

    徐显明,山东大学校长,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著名法学家。现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律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国际法律哲学与社会哲学协会中国主席,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美法律教育联合委员会中方主席。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党校兼职教授。主要从事法学理论、法治原理、中外政治法律思潮、人权原理等学术研究。

  • 全一集 00: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