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职业教育中的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20 个评论    共 4 集

授课教师:余祖光

立即试听

  •  

    职业教育中的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主讲人:余祖光

    课程简介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年轻人不可能再终生从事一种职业;尤其是社会地位不高的,职业变换就越快。而掌握“核心能力”则能使员工较快地适应新岗位、新技术,这就要求在对员工的职业培训中强调素质教育,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其全面发展。

        在职业教育中,素质教育强调的是以工作价值观为导向,培养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从“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这一基础价值观出发,职业教育要在课堂教学、活动课等内容中对学生进行工作价值观教育,同时要加强对教师的工作价值观教育。

        “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要求职业学校既要加强对学生的基础性学习、技能的训练,让他们掌握更宽广的职业生涯基础能力;也要注重对学生的专业性应用、职业性工作的训练,即既要给他们“提供通用的、迁移能力强的技能,以满足转岗和终身学习的需要,同时也要为他们提供职业专门化技能,以满足现实工作的需要”。以“校企合作”为依托,让企业文化进入校园,实现企业文化与学校文化的共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很大程度上是在“工学结合”的具体施教中,是在“专业课中的项目教学法、综合实训、顶岗实习、毕业展示与技能大赛、评价”的具体操作中。
      
    课程时长

        167分钟

    录制时间

        2009年12月

    课程提纲        

         一、问题的提出——趋势、要求与差距

            1.劳动市场变化新趋势

            2.应对与要求

            3.差距      

         二、素质教育——以工作价值观导向培养职业综合能力

            1.相关概念

            2.研究与借鉴

            3.工作价值观教育的实验研究与成果

        三、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1.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中的原则和培养目标

            2.企业文化与学校文化共通

            3.专业课中的项目教学法

            4.综合实训

            5.顶岗实习

            6.毕业展示与技能大赛

            7.评价

  • 了解教师

    余祖光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职业技术教学学会副会长,中华职业教育社常务理事,教育科学规划职业教育学科组成员,联合国教科文亚太地区职业技术教育课程开发核心组成员,天津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主要研究领域:职业教育专业、课程设置,职业教育体制改革、体系建设,职业教育比较研究等。主要成果:主持完成《中专专业目录》的制定,以及中等专业学校的评估工作和世界银行职业教育贷款项目。主持编写《职业教育年度报告》,并多次参与全国职业教育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参加多个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项目,出席多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职业教育专题会议并宣读报告。1994年以来,主持完成国家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教育部重点课题各一项,先后公开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专著、译著各一本,主编、副主编学术著作三本,“八五”期间主持和参与主持的两项研究课题分别获得第二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的第一、二等奖。

  • 第一集 00:42:50
    第二集 00:41:56
    第三集 00:43:41
    第四集 00: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