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大学的社会责任

0 个评论    共 1 集

授课教师:王树国

立即试听

  •  

    大学的社会责任

    主讲人:王树国

    课程简介

        大学对社会有文化引领功能,一所大学的发展必须要有其特色的、坚实的文化土壤,在促进大学可持续发展上,大学的文化引领功能与自身的文化依托二者之间是相互融通、相互促进的。

        人才培养功能是大学有别于其他机构的根本,它是不可替代的,从这一点来讲,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功能。只有回归了大学人才培养的本质功能,大学才会走上科学发展的良性轨道。

        全球化给大学发展带来的一个重要结果是使大学之间的竞争走出了国界,转移到了国际舞台。大学要站在促进人类发展的高度思考问题,增强自身国际化办学的战略思维。

        无论我们强调大学文化生态的根本是对本初性道理的坚守、强调大学需要向人才培养这一本质功能回归,还是谈大学需要站在人类发展的高度增强国际化办学的战略思维,这些对大学来讲都具有根本性。我们只有把握住这些根本性的问题,才能够使大学走向科学发展的良性轨道。

    课程时长

        33分钟

    录制时间

        2009年9月18日

    课程提纲

        一、创造良好文化生态,促进大学持续发展

            1.世界一流大学的竞争优势在于良好的文化生态

            2.大学文化生态的根本是对于本初性道理的坚守

        二、回归大学本质功能,培育一流创新人才

            1.大学人才培养的本质功能亟待回归

            2.只有回归了大学人才培养的本质功能,大学才会走上科学发展的良性轨道

        三、站在促进人类发展的高度,增强国际化办学的战略思维

            1.全球化的时代特征要求大学站在促进人类发展的高度思考问题

            2.全球化背景下要不断增强国际化办学的战略思维
     

  • 了解教师

    王树国

    王树国,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教授、博导,国家八六三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副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组成员,中国宇航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理事。1987年至1989年曾在法国巴黎国立高等工艺学院进修,回国后继续在哈工大机械系任教,1993年被破格晋升为教授,被国家科委聘为“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专家组副组长。历任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哈工大机电学院副院长、哈工大副校长、党委常委,1999年调任黑龙江省科委主任、党组书记;2000年6月任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党组书记。2002年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

  • 全一集 00: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