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促进公平与提高质量--高等教育视阈的思考

0 个评论    共 1 集

授课教师:顾海良

立即试听

  •  

    促进公平与提高质量

    --高等教育视阈的思考

    主讲人:顾海良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顾海良同志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011年春季教育论坛上的发言视频。本期论坛主题为“教育公平与科学发展”,顾海良列举了关于教育公平的经典表述,结合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从制度和规则公平、起点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四方面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教育公平的话题。

        顾海良提出,制度和规则公平是教育公平的前提和基础。政府要从制度上不断加大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投入,以解决目前优质教育资源总体不足的问题。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与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和有倾向性的资源投入等问题有关。

        顾海良强调,促进教育公平的最主要方面在于招生制度的整体性改革。招生制度不可能废除,目前还无法找出比现行招生制度更好的招生办法。分数面前人人平等是目前招生制度的一个优点,不过其实质性不公平在于,有些有语言、数学、文学等天赋的考生,在现在考试制度下不能得到平等的对待。怎么做到同等性原则和差别性原则的统一是我们寻求整体上招生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顾海良指出,起点公平并不意味着把重点高校名额按全国各省人口比例分配,那是对教育公平的绝对化、片面化理解。教育公平的差别性原则不仅涉及到受教育者的差别,也涉及到学校的差别。世界上高等教育都有质量的差距和培养水平的差别,教育公平不是指对所有考生同等开放不同类型的学校,而是指在同一个衡量标准中录取不同的学生。

        关于结果公平,顾海良认为属于社会分流的公平问题,要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就业问题给予特别的关注,把解决他们的就业分配问题作为就业问题的重中之重。

    课程时长

        34分钟

    录制时间

        2011年3月

    课程提纲

        引言:关于教育公平的经典表述

        一、制度和规则公平

        二、起点公平

        三、过程公平

        四、结果公平

  • 了解教师

    顾海良

    顾海良,男,汉族,1951年1月生,上海人,1984年3月入党,1969年1月参加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思想史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教授。现任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

  • 全一集 00: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