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高等学校绩效工资体系的设计与实现

0 个评论    共 5 集

授课教师:林 健

立即试听

  •  

    高等学校绩效工资体系的设计与实现

    主讲人:林 健

    课程简介

        近年来,经过新一轮高等学校收人分配制度改革,高校中已初步建立起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四部分构成的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实践表明,新的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在绩效工资的分配。一方面,绩效工资将成为高等学校教职员工工资收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国家要求高等学校采取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和分配方法,自主分配绩效工资,以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激励作用。因此,深刻理解高校绩效薪酬体系并建立适应高校自身特点的绩效薪酬体系将成为新一轮高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功的关键。

        在本课程中,林健教授从高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切入,分析了高校工资和绩效工资的结构及其比例,阐述了绩效薪酬体系设计的目标、原则和要处理好的关系,重点介绍了绩效薪酬体系的建立和实施要点。他强调:“绩效工资主要体现工作人员实绩和贡献,是收入分配中的活的部分,其目的在于吸引、稳定和激励人才,提高薪酬投入产出绩效,达到高校与教职工的双赢,支持学校办学目标的实现。绩效薪酬管理要体现公平性,强化激励功能,节省人工成本,突出激励重点,培育组织文化。绩效薪酬体系的建立要以教学科研为主体,同时也应将管理人员的待遇与教学科研人员直接挂钩、协调一致。”

    课程时长

        149分钟

    录制时间

        2010年9月

    课程提纲

        一、高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

            1.《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的指导意见

            2.高等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基本原则

            3.高等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主要内容

            4.高等学校绩效工资总量和水平

            5.建立健全高校内部绩效考核制度

            6.其他规定

        二、绩效工资分析

            1.高校工资结构比例

            2.工资结构比较分析

            3.绩效工资结构及比例

            4.绩效工资比例分配

        三、绩效薪酬体系设计的目标

            1.吸引、稳定和激励人才

            2.提高薪酬投入产出绩效

            3.达到高校与教职工的双赢

            4.支持学校办学目标的实现

        四、绩效薪酬体系设计的原则

            1.导向性

            2.竞争性

            3.激励性

            4.相关性

        五、绩效薪酬体系设计要处理好的关系

            1.教学与科研关系

            2.刚性与柔性关系

            3.数量与质量关系

            4.教师与管理人员的薪酬关系

        六、绩效薪酬体系的实现

            1.高校教职员工分类及绩效工资的构成

            2.教学工作绩效工资

            3.柔性工作绩效工资

            4.科研工作绩效工资

            5.岗位职责绩效工资

            6.实验教学绩效工资

            7.设备管理绩效工资

  • 了解教师

    林 健

    林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公共管理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薪酬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计算机模拟学会副理事长。 1982年1月毕业于福州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88年1月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学院系统工程与管理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1993年7月毕业于英国兰卡斯特(Lancaster)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获管理学博士学位。1994年底在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院完成博士后研究后回国。1997年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破格晋升为教授,同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1995年至1998年先后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常务副院长(主持工作)。1996年被评为北京市 (青年)学科带头人,1997年被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 (原航空部)评为“优秀回国留学人员”。1998年6月至2007年5月任五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是当年广东省本科院校中最年轻的校长。是中共广东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广东省第九届委员会委员、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07年5月-2008年9月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10月调入清华大学,任教育研究院教授、公共管理学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等学校管理、薪酬绩效管理、企业战略管理、领导科学与艺术、高等工程教育和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尤其在担任五邑大学校长9年期间,致力于将经济管理的理论与高等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高等教育管理、改革与发展等问题。负责完成科研项目3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项(含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国际合作项目5项。共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 160篇,SCI、EI和 ISTP收录 52篇,CSSCI收录44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其中独著1部。作为第一完成人,分别于1998年、1997年、2003年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各一项。最新出版的专著为《大学薪酬管理——从实践到理论》(清华大学出版社)。

  • 第一集 00:30:16
    第二集 00:29:35
    第三集 00:31:52
    第四集 00:28:47
    第五集 00: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