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构建院校主导的高等教育国际化实践模型: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案例分析

19 个评论    共 1 集

授课教师:史静寰

立即试听

  •  

    构建院校主导的高等教育国际化实践模型

    ——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案例分析

    主讲人:史静寰

    课程简介

        2011年3月19日,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与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联合举办的中国教育国际化论坛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召开。本课程是史静寰教授在该论坛上的报告。在本课程中,主讲人首先简要介绍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必要性和主要类型,然后从纵横两方面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国际化建设,最后简要分析了目前清华大学国际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史静寰强调,从世界大学排行榜前500所大学的国家分布看,大学发展水平与国家发达程度高度相关。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需要建立若干所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院校主导型的国际化发展模式由院校的目标来体现国家的需要,在内容和形式上更多元、更专业,更契合院校自身发展目标的需要,是高等教育国际化深化的结果。史静寰指出,清华大学建校早期,即美国化时期,国际化程度较高;目前国际化建设的内容主要包括学生培养、教师队伍以及课程设置的国际化。   

    课程时长

        32分钟

    录制时间

        2011年3月

    课程提纲

        一、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必要性

        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类型

            1.国家政府主导型

            2.政府院校合作型

            3.院校主导型

        三、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案例分析

            1.不同时期清华大学的国际化程度

            2.学生培养、教师队伍和课程设置的国际化

            3.目前清华大学国际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 了解教师

    史静寰

    史静寰,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市第11届政协委员、首都女教授协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教育史、国际与比较教育、教师教育、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等。已发表学术研究成果近百万字。近年来一直以特聘顾问的身份,参与联合国开发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银行、英国海外发展部等国际组织在中国的教育和社会发展项目。

  • 全一集 00: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