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校企合一、产学一体——探索职教特色之路

32 个评论    共 3 集

授课教师:曹勇安

立即试听

  •  

    校企合一、产学一体

    ——探索职教特色之路

    主讲人:曹勇安

    课程简介

        针对职业教育中普遍存在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曹勇安院长提出了“校企合一、产学一体”的办学新理念。齐齐哈尔职业学院正是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成为同类院校中实力雄厚、独具特色的“明星”学校。一所学校一旦具备了核心竞争力,就有了“买不来、偷不去、拆不开、带不走”的特色优势。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包含一支高素质的教工队伍、一种优良向上的校风和与时俱进的课程。

        在报告中,曹勇安院长详细介绍了齐齐哈尔职业学院是如何在“校企合一、产学一体”理念的指导下,从教工队伍、校风和课程建设三方面来打造学院的核心竞争力的。他在讲座中将齐齐哈尔职业学院的实践探索总结成宝贵经验,并将其升华为理论,通过东北人特有的幽默语言进行讲述,很受大家欢迎。

    课程时长

        126分钟

    录制时间

        2010年1月

    课程提纲

      前言:学校是什么?

      一、教师——学校特色的基石

         1.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应追求行政权与教学权的协调统一

         2.创立专业法人制度,使“教师治学”有了组织制度上的保证

         3.专业建设理念

         4.专业建设原则

      二、校风——学校特色的核心

         1.特色学校特在那里?特在学校文化上。

         2.文化管人

         3.制度理事

      三、课程——学校特色的源泉

         1.课程的词源

         2.课程是什么

         3.课程分类

         4.教学——特色学校的施工过程

            5.课程与教学

     

  • 了解教师

    曹勇安

    现任齐齐哈尔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黑龙江东亚学团董事长。社会兼职有:齐齐哈尔市人大常委会常委、黑龙江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兼职教授、全国教育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民办教育工作者联谊会副主席等。17岁从教于齐齐哈尔第七中学,曾为下乡知青,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技工学校教师,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第一中学副校长,厂教育处副处长、处长兼党委书记。1993年在企业经济效益最好的时候辞去公办教育职务,率72名教职工集体与企业签定了经济分离合同,创办了黑龙江东亚大学,走上了“自主办学,自担费用,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办学之路。1998年,蓬勃发展的黑龙江东亚大学接收了陷入困境的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八所学校,组成了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各类在校生12000名的黑龙江东亚学团。黑龙江东亚大学成为首批职业技术学院,易名为齐齐哈尔职业学院。在实施5年“TQC全面质量管理”的基础上,曹勇安又于1999年将ISO9000引入到学校的管理中来,建立了教育服务质量和教育保证体系。学团内各校组织结构均由层级管理转为扁平化管理,收到了良好的办学效率和效益。同时在办学实践中总结出版了专著《ISO9000在学校管理中的应用》,该书于2003年被省教协评为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办学经验广为业内人士所赞同,连续六年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讲学,两次在北大讲坛上做专题讲座,演讲足迹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

  • 第一集 00:42:39
    第二集 00:42:19
    第三集 00:4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