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建设现代大学制度

0 个评论    共 3 集

授课教师:杨东平

立即试听

  •  

    建设现代大学制度

    主讲人:杨东平

    课程简介

         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是中国大学发展的主要任务。现代大学制度的基本要义在于“大学自治、学术自由、教授治校、通才教育、学生自治”。以制度建设为中心,大学的管理要“以人为本”,要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就是要树立大学的“服务意识”,让学生“学习自由”,让“学生自治”;“以教师为本”,要坚守大学的“学术本位”,要建立有利于“学术本位”的决策机制和利益机制。目前中国高校在管理体制上的改革实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实行“大部制”和学院实体化的改革;实行学部制改革;教授委员会制度;建立以为教师发展和服务为导向的大学教师管理和评价制度等。在报告中,杨教授还提出了他对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改革思路,如在“高等教育宏观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杨教授认为应该要实行高等学校的分类管理,改革大学评价制度,建立大学拨款委员会,改革和完善学术制度;在“大学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方面,杨教授认为要恢复高校的自治性,制定高等学校章程,高等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实行大学校长遴选制度和校长职业化,实行学术本位的管理等。

    课程时长

        149分钟

    录制时间

        2009年9月

    课程提纲

        一、高等教育与科学发展观

            1.中国教育发展的新阶段

            2.关于大学之大、大学之思

            3.如何评价教育改革?

            4.《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启动

            5.教育领域的任务主要是什么?

        二、什么是“现代大学制度”

            1.作为“第三部门”的大学

            2.现代大学的“现代性”

            3.现代大学制度的基本要义

            4.两个重要认识

        三、建设现代大学制度

            1.以教师为本:关于“学术本位”的管理

            2.以学生为本

            3.学校的发展定位

        四、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实践

            1.“大部制”和学院实体化的改革

            2.学部制改革

            3.教授委员会制度

            4.大学教师管理和评价制度

        五、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改革思路

            1.高等教育宏观管理体制改革

            2.大学的法人治理结构

  • 了解教师

    杨东平

    杨东平,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战略发展研究会理事,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副会长,自然之友会长,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曾任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总策划。 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现代化理论、教育公平、城市文化、环境保护等。著有《通才教育论》、《城市季风:北京和上海的文化精神》、《艰难的日出——中国现代教育的20世纪》、《中国教育公平的理想与现实》、《走向公共生活的教育理论》等,主编《大学精神》、《大学之道》、《中国教育蓝皮书》、《中国环境绿皮书》、《大学二十讲》等等。 2004年,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影响中国的50个公共知识分子”;2007年,被《南风窗》评为“年度十大公益人物”;2007年,《中国教育公平的理想与现实》获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第一名。

  • 第一集 00:47:17
    第二集 00:52:16
    第三集 00: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