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深化大学内部体制变革,提升大学科学管理水平

0 个评论    共 3 集

授课教师:徐显明

立即试听

  •  

    深化大学内部体制变革,提升大学科学管理水平

    主讲人:徐显明

    课程简介

          一个大学如果没有好的大学理念,就会失去办学方向。而一个大学理念取决于三个方面:一、优秀的大学传统就是最优秀的大学理念,21世纪的大学要有“四大”,即大师、大楼(办学条件,其中包括大楼、实验设备等,甚至包括教师的待遇)、大爱(老师要爱学术爱学生)和大树(好的传统);二、大学理念要遵从大学规律的主流意识,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经过20多年的改革与发展,形成了八个主流意识,“大学的根本使命是培养人,不同的大学在于培养不同特色的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大学永恒的主题”,“21世纪大学的职能增加了为社会服务和建设文化交流融合的平台,但是教学、科研仍是大学的中心工作”,“学术创新是大学的灵魂”,“学科建设是大学的龙头工作”,“师资队伍建设是大学的主体工程”,“改革是大学发展的不竭动力”,“服务是大学管理的价值所在”;三、大学理念还在很大很大程度上受现任校长为突出大学特色所作的理念的选择,一位好的校长就是一所好的大学,现在大学都面临着生源、师资和资源的竞争,能否在竞争中取胜,最终都取决于校长,大学和大学之间的竞争最终展示为校长和校长之间的竞争,校长的办学理念异常重要,它是一所大学现阶段的特色所在、方向所指,一个好的大学校长应该是“四家合一”,即教育家、学问家、管理方面的专家和政治家。

          过去的二十多年,我国的高等教育为支撑整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巨大的人才资源,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但是当前高等教育存在着很多矛盾,面临着许多挑战:一、基本矛盾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严重不足与人民大众强烈需求之间的矛盾,这将长期存在,要缓解这一矛盾必须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制定教育投资法,同时还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二、道德教育设计的缺失使得高等教育正在承担着基础教育中的道德教育使命,我国从小学到大学的道德教育的颠倒使高等的德性教育越来越严重;三、优质大学资源配置分配不均导致的教育不公平,受教育机会的差别已经引起社会的强烈不满;四、大学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危机,如存在着功利主义、精英教育和 “有工程没价值”等观念上的危机,存在着大学在“知识、道德、思想”上权威地位受挑战的危机,存在着整体素质下降的教育质量危机,存在着教育腐败学术腐败的道德危机,存在着僵化禁锢落后的管理体制危机等。要应对和化解这些危机,就需要深化大学内部体制改革,提升大学科学管理的水平。

          大学管理不同于党政管理和企业管理,这是因为进行大学管理的主线不是权力和资本,而是知识,大学的权威只掌握在对知识贡献最多的人手中。校长对大学的管理主要是管事,而不是管人。他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为教授们摆好桌椅板凳,带领校部机关为院系搞好服务。而校长、校部机关、院系领导则要为教师做好服务。同时校长、校部机关、院系领导、教师要共同为学生服务。

          1997年,十五大报告提出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在教育方面就是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治校首先是要依据国家的宪法、法规和各种行政规定治校,要制定大学自己的章程,根据章程治校。从大学法治的话题延伸开来,徐校长从专业的角度谈了依法治国的基本理念,提供给大家依法治校做借鉴。

    课程时长

        151分钟

    录制时间

        2007年3月

    课程提纲

         一、大学理念

       1.优秀的大学传统就是最优秀的大学理念

       2.大学理念要遵从大学规律的主流意识

       3.大学理念还在很大很大程度上受现任校长为突出大学特色所作的理念的选择

      二、大学现实

       1.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严重不足与人民大众强烈需求之间的矛盾

       2.道德教育设计的缺失使得高等教育正在承担着基础教育中的道德教育使命

       3.优质大学资源配置分配不均导致的教育不公平、受教育机会的差别已经引起社会的强烈不满

       4.大学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危机,如存在着功利主义、精英教育和 “有工程没价值”等观念上的危机,存在着大学在“知识、道德、思想”上权威地位受挑战的危机,存在着整体素质下降的教育质量危机,存在着教育腐败学术腐败的道德危机,存在着僵化禁锢落后的管理体制危机

      三、大学管理

       1.校长带领校部机关为院系搞好服务

       2.校长、校部机关、院系领导要为教师做好服务

       3.校长、校部机关、院系领导、教师要共同为学生服务

      四、大学法制

       1.法治状态下的法一定是善法、良法,社会主义法治一定是社会主义的善法之治、良法之治,“恶法非法也”

       2.依法治国和依法治校要排除人治,法治的真正目的是约束公共权力

       3.法治国家里面要奉行法律至上的观念

       4.法治国家应当以权利文化作为构建的基础,应该把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的权利作为一种文化

  • 了解教师

    徐显明

    徐显明,山东大学校长,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著名法学家。现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律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国际法律哲学与社会哲学协会中国主席,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美法律教育联合委员会中方主席。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党校兼职教授。主要从事法学理论、法治原理、中外政治法律思潮、人权原理等学术研究。

  • 第一集 00:50:53
    第二集 00:51:07
    第三集 00: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