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中国大学教学运行机制与人才培养质量

0 个评论    共 3 集

授课教师:王伟廉

立即试听

  •  

    中国大学教学运行机制与人才培养质量

    主讲人:王伟廉

    课程简介

        大学人才培养必须要做的三件大事:第一,建立起健全的教学运行机制,为教学改革提供舞台,是提高教学改革的前提条件;第二,教学管理的基本内容和共性的规范化、科学化是教育质量的制度保证;第三,人才培养模式是教育质量的首要问题。针对以上三点,王伟廉教授展开了详细论述。

        在教学运行机制的构建问题上,王伟廉教授根据教学运行机制的主体和必要条件,以剧本、演员、舞台和观众为喻体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就中国的情况而言,教学运行机制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变刚性机制为柔性机制”。关于教学运行的规范化、科学化问题,王伟廉教授分别从课程管理、教学过程管理、师资管理、学生管理、设备与设施以及后勤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六个方面给出了观点。“关键在于,这些管理内容和程序,应该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来进行,而不是相反,让人才培养模式来适合这些管理”。

        针对“人才培养模式是教育质量的首要问题”这一命题,王伟廉教授详细阐述了“什么是人才培养模式”、“为什么说人才培养模式是质量的首要问题”以及“如何进行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等问题。

        在讲座中,王伟廉教授还详细地讲解了“如何建设高等学校培养目标平台与人才培养方案”,并提供了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汕头大学的案例,供各高校参考。

    课程时长

        120分钟

    录制时间

        2009年9月

    课程提纲

        一、建立起健全的教学运行机制,为教学改革提供舞台,是高校教学改革的关键因素

            1.教学运行机制的涵义

            2.厦门大学的案例

            3.在教学管理中,科学化、规范化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二、教学管理的基本内容和共性方面的规范化、科学化是教育质量的制度保证

            1.课程管理

            2.教学过程管理

            3.师资管理

            4.学生管理

            5.设备、设施及后勤管理

            6.校园文化建设

        三、人才培养模式是教育质量的首要问题

            1.什么是人才培养模式

            2.为什么说人才培养模式是质量的首要问题

            3.如何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顶层设计

            4.培养方案编制的步骤或环节

            5.单门课程编制的16个环节或步骤

  • 了解教师

    王伟廉

    王伟廉,汕头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理事等职。其主要研究方向是高等教育理论和高校学科、课程与教学论等,在人事管理及教育教学管理方面也有丰硕的研究成果。

  • 第一集 00:40:33
    第二集 00:41:18
    第三集 00: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