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课程教学改革:理论反思与实践深化

50 个评论    共 3 集

授课教师:郭元祥

立即试听

  •  

    课程教学改革:理论反思与实践深化

    主讲人:郭元祥

    课程简介

        课程改革还要搞多久?课程改革其实是一个过程,是指在追求人才培养方式改革的过程中,对基础教育的价值观、知识观、教学观、质量观、管理观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创新。

        课程改革已进行了十年,反思我们的课程改革,课程教学的价值体系得到重建和完善了吗?课程教学中的知识立场合理吗?课堂教学改革的难点究竟是什么?课堂教学达成深度有效了吗?学习方式多样化的条件是什么?郭元祥教授认为:课程教学变革应该重建课程教学的价值体系,树立发展性教学理念;课程教学要超越表层的知识教学,引导学生通过实践活动,建立个人理解、个体独特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实现学生个人完整的知识学习;课程教学改革的难点在于促进学生能力与思维方式的系统训练和整体提升,在于对学生的价值观进行系统培育;课堂教学要注重教学过程,实施深度教学,应监控和检测教学过程的有效性;课堂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能力,应提供有效的教学情景,保障学生学习过程的完整性。

        深化课程改革实践,第一要建立教师的课程理解;第二要将课程目标、教学目标体系化,建立教学质量标准;第三要深度变革教学方式,实施深度教学;第四是教学管理与评价要科学化;第五是要建立课堂文化等。

    课程时长

        156分钟

    录制时间

        2009年12月

    课程提纲

        一、理论反思

            反思一:课程教学的价值体系是否得到重建和完善?

            反思二:课程教学中的知识立场合理吗?

            反思三:课堂教学改革的难点究竟是什么?

            反思四:课堂教学是否达成了深度有效?

            反思五:学习方式多样化的条件是什么?

        二、实践深化

            1.建立教师的课程理解

            2.课程目标、教学目标的体系化与教学质量标准的建立

            3.教学方式的深度变革与深度教学

            4.教学管理与评价的科学化

            5.建立课堂文化

     
  • 了解教师

    郭元祥

    郭元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课程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部课程改革专家组核心成员;教育部综合实践活动项目组负责人。   主要从事教育原理、课程与教学论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目前正进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重点项目“学习方式变革与学生实践能力发展研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重大项目“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研究与设计”、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教师文化与农村教师专业发展促进策略研究”等课题研究。在湖北武汉市、沙市、湖南长沙市开福区、广东佛山市、深圳市、河南省等地与中小学一起进行“综合实践活动”、“学习方式变革”、“新生活教育”等问题的研究与实践。2002年来,与台湾成功大学李坤崇教授一起在海峡两岸实施“能力生根计划”研究。出版《教育逻辑学》(人民教育出版社)、《生活与教育》(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主体性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湖南教育出版社)、《小学活动课程设计》(湖北人民出版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计与实施》(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教师的二十项修炼》(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等著作,在《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

  • 第一集 00:49:58
    第二集 00:53:32
    第三集 00:5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