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通识教育:理论与实践

0 个评论    共 3 集

授课教师:庞海芍

立即试听

  •  

    通识教育:理论与实践

    主讲人:庞海芍

    课程简介

        20世纪以来,教育的专业化、实用化、功利化趋势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学生的知识分裂、视野偏狭、人格缺陷、道德危机。以培养健全人格为主要目标的通识教育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在本课程中,庞海芍老师首先阐述了通识教育在世界各地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20世纪初以来,美国先后出现的三次通识教育运动;接着简要介绍了世界各国通识课程的主要内容,并概括了通识课程的三个特色;然后详细分析了中国大陆通识教育的现状与困境,最后提出了中国大陆通识教育的希望与出路。

        庞海芍老师认为,通识教育是一个内涵丰富、多层面的、历史和地域的概念,最早始于中世纪的欧洲,20世纪初在美国被广泛推广,国内始于1995年。应从三个层面理解通识教育,即通识教育既是一种教育理念,又是一种人才培养模式,也常常指通识教育内容,其核心是强调通过统一完整的知识培养健全的人格,使受教育者成为健全的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通识教育内容各有特色。总的说来,通识教育具有基础性、综合性、多样化三个特点。

        庞海芍老师认为,通识教育是人类美好的教育理想,尽管在实践中面临重重困境,但依然充满希望。通识教育是人类自身全面和谐发展的需要,又受到种种现实条件的制约;是事物整体性、知识综合化的要求,也受到学科知识分化的制约;是社会发展对大学生全面素质提出的要求,又遭遇大学教育专业化特性的种种阻力。

    课程时长

        140分钟

    录制时间

        2010年7月

    课程提纲

        一、通识教育的内涵分析

            1.什么是通识教育  

            2.美国历史上出现的三次通识教育运动

            3.通识教育的内涵

            4.通识教育的三个层面

        二、通识教育的内容

            1.不同国家和地区通识课程的内容及构成

            2.通识课程三大特点及理论

            3.大陆高校通识课程分析

        三、通识教育的困境和希望

            1.通识教育理念与教育目的论

            2.通识教育的理念困境

            3.立足现实,寻找出路

  • 了解教师

    庞海芍

    庞海芍,现任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书记、副院长(原法学院书记)。多年从事高校管理工作,近年来主要研究通识教育、文化素质教育、高等教育管理。先后参加完成了教育部、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多项,2001-2003年作为副主编之一出版了《WTO与中国教育发展》丛书3本。

  • 第一集 00:47:34
    第二集 00:42:14
    第三集 00: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