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空气养人”对学校文化建设的诠释

7 个评论    共 1 集

授课教师:钮小桦

立即试听

  •  

    “空气养人”对学校文化建设的诠释

      主讲人:钮小桦 

    课程简介

      “空气是生命之源,你会感觉,当空气清新的时候,人的呼吸通畅了,人的皮肤滋润了,人的身体健康了,人的心情舒畅了。虽然空气看不见、摸不着,但每时每地都在影响人的生活。学校是一个个生命成长的地方,同样需要空气,养人的空气。”

      “学校文化就如同人类一刻也离不开的空气,当学生们走进校园,文化就应该像空气一样弥漫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滋养着他们,塑造着他们的修养、品质,提高着他们的素质。”

      2001年钮小桦继任北京二中校长。在继承和发展北京二中近300年形成的文化育人传统后,钮小桦又将其上升为“空气养人”的教育理念。这一理念从“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高度审视教育,将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和可持续发展作为学校教育的目标,着力构建学校的物质文化、管理文化、课程文化、教师文化、学生文化,形成了有北京二中特色的学校文化,这一文化像“空气”一样滋养着北京二中人。

      “空气养人”,“一个核心”就是建构最适合师生发展的学校文化。“空气养人首先是建设最能够适合教师与学生发展的文化,其次是充分释放生命潜质的文化,也就是富有创造的文化”;“三个维度”,是“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可持续发展”,五个方面的“文化建设”,是“物质文化建设、管理文化建设、课程文化建设、教师文化建设、学生文化建设”。

      为了建设好“空气养人”的北京二中文化,他们设立教师博物馆和学生博物馆,收藏本校教师、学生、校友各方面的成果、成就;设立文化墙,镌刻学生自己题写的名句、格言;设立特色走廊,有实验楼里的生物标本走廊、网络新技术走廊、综合楼里的美术作品长廊,和班级文化走廊等。其中最为特色的是为学生建立以学生个人命名的实验室,这种待遇几乎只有大学的院士才有。

      多年来,北京二中一直以一种引人夺目的靓丽姿态活跃在北京市乃至全国的教育舞台上,不管是在教育理念创新的探索中,还是在教学改革的实践中,或是在中央电视台乃至奥运会开幕式的大舞台上,处处活跃着北京二中人的身影。而这些精彩很大程度上都源于钮小桦之手,源于他的“空气养人”的教育理念。在本次演讲中,钮校长从理论上来论证“空气养人”的可操作性和可移植性,值得大家借鉴和参考。

    课程时长

      42分钟

    录制时间

      2009年3月

    课程提纲

      一、“空气养人”理论的提出

      二、“空气养人”的内容

          1.一个核心:建构最适合师生发展的学校文化

          2.三个维度: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可持续发展

          3.五个方面的文化建设

  • 了解教师

    钮小桦

    钮小桦,北京第二中学校长。从教20年,成绩突出。多次获得市区级各类表彰,曾荣获北京市德育工作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东城区“十大杰出青年”、“东城区优秀校长”等称号;参与主编和编写了7本物理教学辅导书籍,达50多万字;注重科研兴教,先后多次主持和参加区级教育科研课题的研究。长年一线的教学实践和教学管理中,他特别重视教学思想的管理,倡导教学要以学生为出发点,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和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作用,把学生的发展情况作为衡量教学成败的标准。连续8年主管高三毕业班的工作,在与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二中高考成绩连年在市、区名列前茅。

  • 全一集 00:4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