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校长专业发展与队伍建设

20 个评论    共 4 集

授课教师:陈玉琨

立即试听

  •  

     校长专业发展与队伍建设

      主讲人:陈玉琨

    课程简介

      教育家是指那些具有高远的教育追求、终生的教育热情、渊博的教育知识、个性鲜明的教育思想、丰富的教育经历、富有成效的教育实践、广泛深刻的教育影响,其教育实践和教育成就为教育界和社会广泛认可,甚至在教育发展史上能留下难以磨灭印记的教育人才。教育家办学可以全面提升教育工作者的社会地位,全面提出教育工作者的专业要求,全面提高各类教育的品质,等。“教育家成长的规律是先成才后成名再成家。”校长的专业发展是校长在不断提升自己专业精神的基础上,完善自己的专业道德,提高自己专业能力,拓展自己专业知识的过程,是他们在贡献祖国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

      校长要“立大志、聚大智、明大势、做大事”,这是校长专业精神和专业使命的要求。校长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要“慈悲为怀,关心弱势群体”,要“以情为重,常知有舍有得”,要“以柔为径,化解人际恩怨”,要“以德为根,不忘修身养性”,这是校长专业伦理和职业道德的要求。校长的领导力体现在战略思维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课程开发与教学指导能力、对学校现状的评价与诊断能力、争取社会支持的能力,等。校长的核心竞争力是组织校本课程编制的能力、指导教师提升课堂教学的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能力,等。校长的课程领导力则表现为他的课程意识、课程编制、课程实施、课程评价与质量保障等工作上。校长队伍建设有五项措施:进一步完善平等竞争的校长聘任机制;有计划地在全国推广校长职级制;加强校长专业标准与规范建设;完善校长培训制度,持续提高校长队伍的专业水平;建立“人民教育家”荣誉授予制度,等。

      陈玉琨教授还详细讲解了如何让课堂教学优质化的方法以及加强校长培训的相关内容。陈玉琨教授是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是中小学校长培训方面的权威教授,本讲座内容无论是在思想高度和业务操作层面上都充分展示了这位知名老专家的权威水准。

    课程时长

      163分钟

    录制时间

      2009年5月

    课程提纲

      一、教育家办学与校长专业发展

          1. 教育家办学的意义

          2. 教育家的内涵

          3. 教育家成长的规律

      二、校长的专业发展

          1. 校长专业发展概述

          2. 校长的课程领导力

          3. 校长领导力与课堂教学的优质化

      三、校长队伍的建设

          1. 校长队伍的建设

          2. 校长培训

  • 了解教师

    陈玉琨

    陈玉琨,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华东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全国教育干部培训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委员会主任;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

  • 第一集 00:44:50
    第二集 00:41:25
    第三集 00:38:30
    第四集 00: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