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办学育人的专业素质修炼

23 个评论    共 4 集

授课教师:王建宗

立即试听

  • 办学育人的专业素质修炼

    主讲人:王建宗

    课程简介

        管理是办学兴校之道,学校管理同学科教学一样,是一种专业。办学育人要以专业化促进现代化。学校教育的专业化是指学校教育者的专业理论(思想)、专业技能(行为)、专业品质(修养)的发展过程和社会认可过程。校长管理学校有两条主线,一条为行政线,管着“人、财、物;时、空、信”,一条为业务线,管着“德、智、体、美、劳”。学校管理对象中,“人是最重要的,而人是有思想的”,所以管理应该以人为本,重在对其思想和理念的领导。

        全面办学,第一要“对内激活,对外凝聚”。“对内激活”核心是建立队伍,“办学就是建立超强人力资源的团队”,首先是干部队伍建设,以统一为主,统一思想,政令畅通,团结协作,创造绩效;其次是教师队伍建设,以促进为主,职业满意、专业成功,事业幸福;第三是员工队伍的建设,以规范为主,优化服务、工作严谨、行为示范;第四是学生的教育,以发展为主,动力支持,全面发展,学有优长。“对外凝聚”,公关为首要,努力争取上级的支持、家长的合作、业务部门的帮助、社区的共建、社会的力量、校际的联谊、国际的交往等。“校长的管理角色要做到三个‘手’,即对上配合助手、对下管理能手、平级协作好手。”

        全面办学,第二要“强化核心能力,统领全局发展”。办学育人的修炼核心为“强化原理知识的掌握、强化办学思想的提升、强化行动智慧的效能、强化专业修养的完美”。其中尤以原理性知识的掌握最为重要,因为“这类知识的特点是精要,高度抽象,不易获得,但其作用却是引导和推动人类自身的理性发展,高效能地去实践”。

        校长要重视读书。做政务要学习领导学、管理学、校长学;抓业务,要学习生理学、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人才学。学习哲学、逻辑学、文学。除此之外,校长还要向实践学习,学习活跃在教育战线与各行业的成功经验、榜样模范,通过尊贤学范,提高校长的办学操作能力。校长还要重视搞好拓展性的学习,学习古今中西知识,学习行内行外经验,学习新兴科学,等。

    课程时长

        166分钟

    录制时间

        2009年7月

    课程提纲

        一、管理的重要性

          1.确立一种认识——学校管理同学科教学一样,是一种专业

          2.管理人才是重要的稀缺资源

          3.管理是办学兴校之道

          4.中小学校管理的非专业表现

          5.办学育人要以专业化促进现代化

          6.教育管理专业的两条主线

        二、全面办学的原则

          1.对内激活,对外凝聚

          2.强化核心能力,统领全局发展

            (1)办学育人的修炼核心

            (2)提升行动力的作用点——真知卓现

            (3)加强修养的着力点

        三、重视读书

  • 了解教师

    王建宗

    王建宗,北京第十四中校长、党总支书记,北京市人大代表。其院校及学术团体兼职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委员会学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   学术成果有:心理教育专著《架设心桥》、《临床教育学》(日文版,合著);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中国教育报》、《中小学管理》等报刊发表论文上百篇,并为专栏撰写随笔。   多次获得“北京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市普教系统先进工作者”、“德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06年,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等三家单位联合组织的“首届全国中小学校长评选”活动中获“卓越校长”称号。

  • 第一集 00:39:25
    第二集 00:39:39
    第三集 00:41:45
    第四集 00:4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