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努力提高教育领导干部的素质

2 个评论    共 5 集

授课教师:田建国

立即试听

  •  

    努力提高教育领导干部的素质

    主讲人:田建国

    课程简介

        本课程旨在帮助广大教育行政管理者科学认识新形势下提高教育领导干部素质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田建国教授结合当前教育形势为教育领导干部素质的提高在更高层次上找到了坐标和定位,值得广大教育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和思考。

        田教授认为,当前的教育形势可以概括为三个“前所未有”和三个“新要求”,即教育发展所受到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旺盛需求前所未有,教育所拥有的客观基础条件前所未有;和谐社会对教育提出了新要求,人民群众对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教育自身提出了新要求。教育领导干部需要迎接21世纪人才的挑战,包括解决不公正的全球化进程中的民族自信心问题;迎接科技化世界环境的挑战,使青少年对人类具有更高的道德感;迎接市场化社会环境的挑战,让青少年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迎接数字化生活的挑战,使青少年在处理实现世界、理想世界和虚拟世界三者关系时,具有正确的选择判断能力;迎接多样化家庭环境的挑战,使青少年无论身处何种家庭,都拥有健全的人格。

        教育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领导干部必须认识到,解放思想不能一劳永逸,不能背过去的成绩包袱,不能受习惯思想束缚,不能害怕风险,不能受现有知识的局限,不能受固有思维的局限,不能做表面文章。转变观念就是要转变对教育对象、本质、目标、使命、组织形式的认识。要全面科学地认识当代青少年。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观念转变为陶冶人性,铸造健康人格。教育的目标应当由传统的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转变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教育的使命由传统的传授知识转变到培养可持续发展能力。教育的组织形式由传统的以学科、课堂为基础体系转变为以问题为中心的跨学科结构。

        田教授指出,严峻复杂的社会形势要求教育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具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深入把握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的内涵,即以人为中心,突出人的发展,尊重学生,体现人文关怀和道德情感;健全完善人格;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正确认识理解幸福的含义,克服浮躁、“没意思”、嫉妒、攀比等不良心态;善于团结合作,把握团结合作的背景,认识团结合作的好处,掌握团结合作的方法。

        最后田建国教授提出,教育领导干部要有理念、有激情、有责任。

    课程时长

        176分钟

    录制时间

        2010年4月

    课程提纲

        一、当前的教育形势

            1.三个“前所未有”

            2.三个“新要求”

        二、提高教育领导干部素质需要研究的几个问题

            1.迎接21世纪人才的挑战

            2.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3.坚定理想信念

            4.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5.健全完善人格

            6.保持健康的心态

            7.善于团结合作

       小结:教育领导干部要有理念、有队伍、有激情、有责任

  • 了解教师

    田建国

    田建国,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山东省教委副主任,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中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主要研究方向:高教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出版学术著作:《创造教育学》、《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工作论稿》、《大学素质教育纵横谈》、《以人为本与道德教育》、《现代大学新理念》、《大学德育新视野》、《战略思维中的高等教育》、《大学文化建设》。在国家级和省级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三项。

  • 第一集 00:34:24
    第二集 00:35:48
    第三集 00:32:01
    第四集 00:37:24
    第五集 00: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