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中国传统教育思想与现代大学发展

3 个评论    共 3 集

授课教师:丁 钢

立即试听

  •  

    中国传统教育思想与现代大学发展

    主讲人:丁钢

    课程简介

        中国传统文化十分重视伦理宗法,教育作为文化的一部分及其中介,也自然具有浓厚的伦理宗法特征。重视人伦道德教育,以礼教为重心,就是中国传统教育的重要特征。《礼记》中的《大学》和《学记》阐述了教育教学就是如何成人和处理好人际关系,这些教育思想对后世的中国教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中日早期现代化进程几乎同时开始,但结果却天壤之别,原因在于两国在早期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不同选择。中国传统教育思想重经史礼学轻科学技术造成的选择缺失致使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一度落后世界,沦为半殖民地国家。但简单的抄袭、模仿外国教育而全盘否定中国的传统教育,不是中国教育的出路。教育的创新既要吸收各国教育的长处,也要重新估定传统教育的价值。因此,书院的教育精神与方法引起了教育界人士的重视,其中尤以岳麓书院的教育精神最受赞誉。蔡元培、胡适和毛泽东将书院精神与现代西方大学教育精神融合的教育改革,对中国大学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大学显现民族化发展趋势。

        正确对待传统文化,吸收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成分,结合现实变革中的自我经验,形成民族化变革的教育。教育的国际化是必要的,但国际化必须建筑在自己的民族化基础上,否则丧失民族的个性,就会迷失自身的发展方向。同时民族化的变革也不等于回归传统,民族传统只有在国际经验与现实变革相结合中才能保持它的生命力。因此中国大学教育的变革,只能走民族化和国际化相结合的变革之路。传统的自我扬弃和外来文化的滤收,很好地制衡教育的民族化和国际化,才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大学的选择。

    课程时长

        141分钟

    录制时间

        2009年9月

    课程提纲

        一、中国传统教育思想的主要特征和基本内容

            1.儒学

            2.《学记》

            3.《大学》

            4.《大学》与《学记》的教育思想

        二、中国传统教育思想对中国现代大学发展的影响

            1.早期教育现代化的选择与失落:一个比较视角

            2.书院精神与中国现代化大学的民族性

        三、中国现代化大学建设如何对待民族化和国际化的问题

  • 了解教师

    丁 钢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学会心理学分学会委员会主任,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站长,“紫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教育学)成员,兼任华南师范大学等五所高校的兼职教授、香港大学荣誉教授、英国《国际教育管理研究杂志》特邀编委、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八国教育研究项目指导委员会委员等。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教育、中国文化与教育、教育文化与哲学、中外教育关系研究、教育叙事研究,以及师范教育、课程与教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等。

  • 第一集 00:47:09
    第二集 00:45:06
    第三集 00:4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