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高校二级党委负责人公推直选的实践与思考——以北京科技大学的实践为例

2 个评论    共 1 集

授课教师:孙景宏

立即试听

  •  

    高校二级党委负责人公推直选的实践与思考

    ——以北京科技大学的实践为例

    主讲人:孙景宏

    课程简介

        高校是高学历党员集中的地方,民主诉求较高、民主基础较好,如何结合自身特点,完善选举制度,从而巩固党在高校的执政基础,是新形势下高校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的新要求。2009年以来,北京科技大学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有关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高校自身特点,在北京高校率先开展了二级党委负责人公推直选的实践和探索,探索建立了以“三推一评一选”为特征的二级党委公推直选模式。

        北京科技大学二级党委负责人公推直选实践做法和相关成果2012年获北京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创新奖、一等奖;2011年获北京市优秀党建创新项目;2010年获北京高校优秀党建工作创新项目;2009年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优秀研究课题。本课程中,孙景宏部长介绍了该项工作的具体实践情况,与兄弟院校交流。

    课程时长

        37分钟

    录制时间

        2012年9月

    课程提纲

        一、总体情况

        二、二级党委负责人公推直选的模式

            1.高校党组织公推直选的理论模式

            2.“三推一评一选”

        三、二级党委负责人公推直选实践的创新

            1.改进院(系)党委领导班子候选人推荐提名方式。

            2.充分尊重教授群体对院(系)党委书记候选人的推荐意愿。

            3.群众公认原则和党管干部原则实现有效融合。

            4.改进院(系)党委书记、副书记的选举方式

        四、实践成效及工作经验

            1.主要实践成效

            2.工作经验和体会

  • 了解教师

    孙景宏

    孙景宏,男,1967年出生,工学博士,教授,现任北京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曾担任北京科技大学压力加工党总支副书记兼系副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等职务。深圳市英唐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顾问。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教学成果奖3项;承担国家、省部级等多项研究课题;发表科研、教学和管理论文32篇,其中被SCI、EI收录18篇。

  • 孙景宏--高校二级党委负责人公推直选的实践与思考——以北京科技大学的实践为例 00: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