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21 个评论    共 1 集

授课教师:张 钧

立即试听

  •  

    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主讲人:张 钧

    课程简介

        本课程从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实际问题入手,就《条例》的法律性质、结构内容、核心问题、实践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潜出的解读。

        课程首先揭示了《条例》的党内法属性,认为《条例》是党内关于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是《党章》的细化,是《高教法》的内化。因而《条例》具有强制力,是高校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其次对《条例》修订的目的和意义,以及内容结构和核心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解读。分析了高校党建工作内容的三个层次和高校党建工作存在的五大问题,指出在党建途径多元化的今天,《条例》经过修订,适应了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高校党建工作发展的需要,在实践中成为一条最可靠的党建路径,更是我们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的有力武器。最后,课程认为高校党的建设应当而且必须严格贯彻《条例》精神,落实《条例》要求,以《条例》为依据,把高校党建工作做实、做好、做强。

    课程时长

        103分钟

    录制时间

        2012年6月

    课程提纲

        一、《条例》性质探源——党法和国法相得益彰

            1.此《条例》非彼“条例”——形类而神似,效力实质相同而范围有别

            2.此《条例》与《党章》——目与纲、分与统,是子法,是细则。

            3.此《条例》与《高教法》——相互补充,相得益彰。

        二、《条例》内容解读——基层党组织各司其职

            1.《条例》目的意义解读

            2.《条例》结构解读

            3.《条例》核心问题解读

        三、《条例》实践审视——加强党建的路径选择

            1.高校党建的内容梳理

            2.高校党建的问题研判

            3.高校党建的路径选择

  • 了解教师

    张 钧

    张 钧,男,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现任山西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山西省青联委员、山西省青科协委员、山西省法学会理事。研究方向为环境法、法律文化、经济法。

  • 张 钧——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01:4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