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高职院校产教合作、工学结合的新思考

0 个评论    共 1 集

授课教师:俞仲文

立即试听

  •  

    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高职院校产教合作、工学结合的新思考

    主讲人:俞仲文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俞仲文院长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012年第二期高等职业院校校长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专题研究班上的报告。在本课程中,主讲人首先指出了当前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着世界格局变化和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巨大挑战,接着从服务面向、职教内涵、培养目标、教学设计、实践教学内容、专业设置、师资队伍、教学成果评价、院校管理等十个方面阐述了当前形势下我国高职院校如何转型升级的话题,最后就高职院校新一轮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提出了自己的宝贵建议。

        该课程案例丰富,主讲人语言平和舒缓却不失凝练,相信对广大高职管理干部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课程时长

        114分钟

    课程提纲

        一、经济转型升级对高职教育的新挑战

            1.中国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带来的新挑战:2010年起全球格局发生深刻改变

            2.钓鱼岛事件和南海问题带来的新挑战

            3.国家未来职业教育规划对高职提出的挑战: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发展型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二、典型国家和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启示

            1.日本的经济转型升级

            2.韩国的经济转型升级

            3.以色列也被誉为“美国硅谷之外,世界上高科技创业公司最密集的地区”

        三、我国高职院校如何实现转型升级

            1.服务面向需要转型升级:迎接全球化和新技术革命对高职提出的挑战

            2.职业教育内涵需要转型升级:要高高举起技术教育大旗

            3.培养目标需要转型升级:从培养一般的操作技能型人才到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技术技能型人才)

            4.教学设计的逻辑起点需要转型升级

            5.实践教学内容需要转型升级,从“单训练”到“双训练”,即不仅要强化技能训练,而且要强化技术训练

            6.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需要转型升级

            7.专业设置上需要转型升级

            8.师资队伍建设需要转型升级

            9.高职院校教学成果的评价需要转型升级

            10.如何管理我国的高职院校需要转型升级

        四、为高职院校新一轮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建言

            1.总建言:必须围绕培养“三型”高级技术技能人才的总目标,来重新审视产教合作、工学结合的内容、水平、层次,及时更新观念

            2.建言一:合作目标要更新

            3.建言二:合作基地要升级

            4.建言三:工学结合要深化

            5.建言四:打造一支具有行业气质和行业知名度的教师队伍,是产教合作升级的指标器

  • 了解教师

    俞仲文

    俞仲文,1947年生于上海,1982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自然辩证法专业,研究生学历,现任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曾任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师专副校长,深圳教育学院副院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兼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全国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1988年至1989年赴日本早稻田大学访问研究,2001年英国胡佛汉顿大学授予管理学荣誉博士学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 俞仲文——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高职院校产教合作、工学结合的新思考 01:5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