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行走在“教育梦”的道路上——太原市尖草坪一中“1+1问题解决课堂”的探索与实践

97 个评论    共 1 集

授课教师:卢文青

立即试听

  •  

    行走在“教育梦”的道路上

    ——太原市尖草坪一中“1+1问题解决课堂”的探索与实践

    主讲人:卢文青

     

    课程简介

        “相信学生、依靠学生、解放学生、发展学生”是新课堂改革的灵魂,正是秉承这样的教育理念,太原市尖草坪一中从2011年开始了“1+1问题解决课堂”的探索与实践,即半天自主课+半天展示课,并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这样的课堂改革将师生从原有的冰冷的知识灌输中解脱出来,真正调动了师生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虽然推行短短不到两年时间,但却收获喜人:课堂中学生生命在拔节成长,校园生活中学生自主从学习走向管理,学习成绩不断攀升;教师职业价值感得以实现,进而变为对事业的追求。该校的改革成果也引发国内同行的广泛关注。报告中,尖草坪一中的卢文青校长将围绕“1+1问题解决课堂”的总原则、内涵、主要环节要素、实施策略、实施效果等做详细的讲述。

    课程时长

        100分钟

    录制时间

        2013年4月

    课程提纲

        一、改革的方法:

            1.打破原来的课堂结构,建立适应新课程的课堂模式1+1(自主+展示)

            2.将陶行知先生极力提倡的“为教而学”的学习方法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

            3.确立“问题解决”的本体地位

        二、总原则:问题导引、先学后展、以学论教、教学相长

        三、“1+1问题解决学案课堂”的几个内涵

        四、“1+1问题解决学案课堂”主要环节要素

            1.学案

            2.自主课——自主是核心

            3.展示课——展示最关键

            4.反思与训练

            5.渗透几个理念与方法

            6.小组建设

            7.“1+1学案课堂”呈现的十大特色

        五、“1+1问题解决学案课堂”的实施策略

        六、“1+1问题解决学案课堂”的实施效果

        七、进一步的探索与思考

  • 了解教师

    卢文青

    卢文青,现任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一中书记、校长。1967年11月生,山西太原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学高级教师,太原市高水平、高造诣骨干教师。中国教育学会学校评价专业委员会理事,山西省校长专业管理委员会常务理事、山西省心理健康学会常务理事、太原市历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1+1”问题解决课堂教学创始人。 主编出版6本校本教材,10余篇论文在国家、省、市专业刊物发表,多次荣获省、市、区各类荣誉称号,三晋名校长,太原市三八红旗手,记太原市五一劳动一等功。2012年被评为“太原教育十大新闻人物”。

  • 卢文青——行走在“教育梦”的道路上——太原市尖草坪一中“1+1问题解决课堂”的探索与实践 01: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