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孔子思想的现代价值(共2)-1

11 个评论    共 1 集

授课教师:郭 沂

立即试听

  •  

    孔子思想的现代价值

    主讲人:郭 沂

    课程简介

        孔丘,字仲尼,春秋时期鲁国人,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 儒家学派创始人,也是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不仅对中国具有深远而深刻的影响,如今在世界范围内也兴起了一股“儒学热”。

        孔子一生致力于重振周政、 私人教育以及整理历史文化典籍等事业上。孔子对周礼即为推崇: “周之德,其可谓治德也矣! ” ,认为“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 ”孔子重视教育,提倡“有教无类、因材施教” ;孔子论次《诗》《书》,修起礼乐。晚年又整理《周易》,并根据史书作《春秋》……

        孔子的很多思想和语言,距今虽已过去几千年,但至今依然闪耀着智慧和真理的光辉,比如“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 、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 、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 ”等等。

        本次讲座,我们特别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国际 儒学联合会学术委员会郭沂副主任,为我们就“孔子思想的现代价值”为题展开精彩、详细的讲述。

    课程时长

        2集共计118分钟

    录制时间

        2012年7月

    课程提纲

        一、孔子一生的主要事业

        二、早年孔子——以礼为核心的教化思想

        三、中年孔子——以仁为核心的内心反省思想

        四、晚年孔子——以易为核心的形上学思想

        五、孔子历史地位

        六、孔子与现时代

  • 了解教师

    郭 沂

    郭沂,男,1962年6月生,山东临沂人。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德国科隆大学Morphomata国际学院客座教授,尼山圣源书院副院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儒学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中国政法大学等校兼职教授。2002年9月至2004年8月,任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哲学系客座教授,期间曾应邀赴西江大学、翰林大学、忠北大学等校讲学。2008年9月至2009年8月,任美国富布莱特研究学者兼威斯康辛大学荣誉研究员,期间曾应邀赴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校区讲学。

  • 郭沂——孔子思想的现代价值1 00: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