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

10 个评论    共 1 集

授课教师:朱 岚

立即试听

  •  

    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

    主讲人:朱岚

    课程简介

        佛教产生于公元前 6-5 世纪的古印度,两汉之际,印度佛教通过西域传入中国,经过冲突、逐渐相容到相互补充三个阶段的发展和变化,并通过佛教本身的不断调试,到了宋代,佛教就形成了自己很完整的体系,而且佛教的孝道,不仅与儒家的孝道完全一致,而且高于儒家的孝道,在这方面与中国的本土文化说最后达成一致。如今的佛教已经完成了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互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作用。

        我国历来提倡宗教信仰自由,宗教在调节社会矛盾、人的自我身心修养方面是有它的不可替代的积极意义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我们应该用科学的、发展的、积极的眼光看待佛教,使之服务于我们的生活。佛教中的很多内容与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愿望不谋而合,我们在学习佛教的同时,应把它同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今的国情相结合,以便于获得更加积极的意义。

        本次讲座我们特别邀请到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朱岚教授为我们就《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展开专业、系统的论述。

    课程时长

        54分钟

    录制时间

        2010年11月

    课程提纲

        一、佛教的基本理论

        二、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

        三、佛教与现代社会

  • 了解教师

    朱 岚

    朱岚,女,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北京市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传统文化与文化建设,主要从宗教语境和中西比较文化的角度研究中国传统文化,长期以来致力于“借鉴传统资源,推进文化建设”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代表著作有《中国传统孝道七讲》(专著)等七部。拟提名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 朱岚——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 00: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