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以“问题”组织教学——推荐问题的分类及设计工具

737 个评论    共 3 集

授课教师:陈爱苾

立即试听

  •  

    以“问题”组织教学

                  ——推荐问题的分类及设计工具

    课程简介

        “问题”是一种心理情境,是当主体感到没有直接的、现成的、明显的、确定的方法、想法、途径、结论可遵循以达到目标时所处的情境,是一种被意识到、被感知到的矛盾、空缺、或差距,它通常使人面临困境、面对挑战,也最能引发人的动机、激活人的思维。“问题解决”是一个过程,也是结果,它不仅是指获得问题的答案或结论,还包括任务的完成、目标的达成、事情的解决、冲突的缓解、产品的创作、解决问题方法的获得、行动方案的策划,也包括知识的了解或理解、法则或原理的掌握等知识的构建,其成果形式可以是文本的、也可以是行动或行为的、可以是精神状态的也可以是物质形态的。这种广义理解或界定“问题”与“问题解决”,大大提高了“问题解决”在教学中的适应性和应用性。

        本课程主要推荐两种“问题”分类的工具,供教师在以“问题”组织教学的设计中加以应用。一是从对信息的组织管理角度,将问题分为收集类、组织类和扩展类三种不同层级的问题,此法可用以训练学生的提问质疑能力。二是根据“问题连续体”把问题从封闭到开放分为六个类型,借助该问题分类方法,教师可以设计学案引导学生解决不同类型的问题。以“问题”组织教学有助于将教学的中心从“书”转到“人”,使教学不仅可追求教师的“精彩教”,而且可实现学生的“主动学、有效学”。

    课程时长

        106分钟

    录制时间

        2014年9月

    课程提纲

        一、相关概念分析

            1.什么是“问题”

            2.什么是“问题解决”

            3.为什么提倡用“问题”组织教学

        二、怎样训练学生会提问题

            1.“问题” 如何分类

            2.从对信息组织管理的不同层级提问

        三、怎样用问题组织或设计教学

            1.依据问题结构的完善性、答案的开放性分类

            2.梅克的问题连续体

        四、关于“考试命题”的讨论

     

     

  • 了解教师

    陈爱苾

    陈爱苾,北京教育学院教授,教育部、财政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专家库首批专家,2009至2011连续三年任国培计划“知行中国——中小学班主任教师培训项目”班主任学科培训主持专家,2012年参与国培计划课程标准研制工作,2011至2013连续三年参与主持示范性国培县级教师机构培训者远程培训项目,2013至2014年参与主持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课程“课堂教学十八般武艺(备课、上课、评价和研究技能)的课程研发任务。主要研究成果:专著《课程改革与问题解决教学》,合著《让青少年的智力得到最佳发展》,主编《师德与教师职业生成》、《隐性德育》等,发表论文多篇。

  • 第一集 00:34:50
    第二集 00:35:06
    第三集 00:3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