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世界一流大学的启示

3 个评论    共 4 集

授课教师:程介明

立即试听

  •  

    世界一流大学的启示

    主讲人:程介明

    课程简介

        何为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的现状如何?中国的大学是否已经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在本课程中,程介明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结合自己在香港大学和哈佛大学的工作经历,分别用工业话语、知识话语、人文话语对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定义进行了阐释,并分析总结出世界一流大学的特点,即:崇高而清晰的办学理念,开放而包容的学术氛围,自信而青春的学生群体,灵活而创新的教学模式,前瞻而严谨的探索精神,理性而清廉的行政管理,充裕而持续的物质资源,积极而勇敢的社会承担,自觉而公认的道德领袖,活泼而蓬勃的校园生活,多元而和谐的国际社群。同时,运用详尽的数据展示了世界一流大学的现状与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本课程对于高等教育管理者深入了解和认识世界一流大学的定位和建设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课程时长

        129分钟

    录制时间

        2014年3月

    课程提纲

        绪论

        一、何谓大学

        二、高等教育全球趋势

            1.重新打造高教体系

            2.重新为民间力量定位

            3.重新定义学生学习

            4.国际化

        三、何谓“世界一流大学” 

        四、高教发展的社会环境

  • 了解教师

    程介明

    程介明,男,伦敦大学哲学博士,哈佛大学访问教授。现任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讲座教授,历任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副校长、校长资深顾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顾问、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教授。作为香港教育改革的推动者,被誉为“香港教改灵魂人物、超越教育界的香港文化名流”。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规划与教育政策,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特别是后工业社会对教育的挑战。关注学习科学与教育政策的结合,并在香港大学创立学习科学跨学科的战略性研究主题。

  • 第一集 00:31:49
    第二集 00:38:27
    第三集 00:32:38
    第四集 00: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