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启示录

288 个评论    共 3 集

授课教师:顾海良

立即试听

  •  

    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启示录

    主讲人:顾海良

    课程简介

        顾海良教授在报告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从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六个时间段,分析了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的历史过程。他指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从单一模式到多种模式的发展,显示了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及其理论逻辑的统一性。社会主义500年,是社会主义思潮、运动及制度的多样性和多样化的发展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当代形式,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课程时长

        113分钟

    录制时间

        2015年4月

    课程提纲

        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背景和内容

        二、16世纪初到19世纪40年代:空想社会主义阶段

        三、19世纪40年代到90年代: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

        四、19世纪末到20世纪20年代中:列宁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五、20世纪20年代中到90年代初:苏东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

        六、20世纪20年代初到70年代末:中国社会主义的探索

        七、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

        八、思考和启迪

  • 了解教师

    顾海良

    顾海良,1951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曾任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理论经济学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长期致力于马克思经济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研究,先后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出版和翻译著作20多部。

  • 第一集 00:42:27
    第二集 00:37:17
    第三集 00: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