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木桶原理与教师发展

87 个评论    共 1 集

授课教师:张则香

立即试听

  •  

    木桶原理与教师发展

    主讲人:张则香

    课程简介

        张则香校长认为,教师是学校发展、学生发展乃至教育发展的第一要素,并在本课程中对教师为什么需要发展、发展什么和怎样发展进行了讲解。她将木桶原理与教师发展联系起来,把学校比作一只木桶,把每位教师比作木桶上的一块木板。张校长指出,校长要重点关注长板、短板即骨干教师和后进教师的发展,要关注板与板之间的密合度即教师团结协作的问题,还要关注木桶底面积即教师发展平台的问题。为此,她提出了“构建自主发展评价机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让短板不短,长板更长”、“实施和谐团队管理,促进教师整体发展,让板与板之间相互契合”、“拓宽教师发展平台,增大木桶底面积,为教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管理策略,从而使教师得到自主发展、个性发展、和谐发展。

    课程时长

        40分钟

    录制时间

        2014年6月

    课程提纲

        一、教师为什么要发展

            1.教师发展是教育发展、学校发展和学生发展的需要

            2.发展是每位教师的人生需求

        二、教师发展什么

            1.个体自主发展问题

            2.整体发展问题

        三、教师如何发展

            1.木桶原理对教师发展的启示

            2.构建教师自主性发展评价制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让短板不短,长板更长

            3.构建教师和谐团队评价制度,促进教师整体发展,让板与板之间相互契合

            4.搭建发展平台,增大木桶的底面积,为教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 了解教师

    张则香

    张则香,山东省潍坊日向友好学校校长,山东省潍坊市首批特级校长,潍坊市特级教师,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奎文区专家型校长;对教师管理及名师培养有较深的研究,其经验在山东省、潍坊市“校长培训班”和“名师成长研讨会”上被介绍;曾获山东省优秀管理成果奖和潍坊市优秀教育成果奖;主持过多项国家、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多篇论文在国家级核心刊物发表。

  • 全一集 00: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