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教育法律案例分析法及教学建议

855 个评论    共 4 集

授课教师:张维平

立即试听

  •  

    教育法律案例分析法及教学建议

    主讲人:张维平

    课程简介

        教育法律中的案例分析法是指通过对教育法领域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并能对违反教育法的教育法律现象,运用法律进行解释的学习方法。案例分析法的基本原理即法律关系分析法,是指通过理顺不同的法律关系,确定其要素及变动情况,从而全面地把握案件的性质和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运用逻辑三段论,做出正确的判决的一种案例分析方法。
        在本课程中,张教授通过对案例分析法概念、意义、特点等方面的论述,归纳了运用案例分析法的教学建议。

    课程时长

        105分钟

    录制时间

        2016年9月

    课程提纲

        一、案例分析法的概念

        二、案例分析法的意义

        三、案例分析法的特点

        四、案例分析法的主要方法

        五、案例分析法的类型

        六、案例分析法的运用

        七、典型案例分析

        八、案例分析法的常见错误

        九、案例分析法的教学建议

  • 了解教师

    张维平

    张维平,沈阳师范大学教授,兼任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第一批教育学硕士,第一批教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教育法学。在国内较早进行教育法学研究,是教育法学科的创始人之一。曾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起草工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修改工作。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主讲校长培训课程教育政策法规12讲,大学本科课程教育法学15讲,中小学校学法用法案例评析20讲。担任全国教师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全国教育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委员会委员。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承担国家级课题8项。

  • 第一集 00:23:00
    第二集 00:30:43
    第三集 00:30:21
    第四集 0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