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以质量监测为抓手,强化督导在教育发展与改革中的作用

153 个评论    共 5 集

授课教师:辛涛

立即试听

  •  

    以质量监测为抓手,强化督导在教育发展与改革中的作用

    主讲人:辛涛

    课程简介

        新的历史阶段,基础教育发展面临系列重大挑战,全面开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势在必行。2014年2月,《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转变教育管理方式的意见》提出“形成督政、督学、评价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改进教育管理方式,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科学发展保驾护航。2016年2月,教育部教育督导团办公室更名为教育督导局,加挂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牌。主要职责是拟定教育督导的规章制度和标准,指导全国教育督导工作;依法组织实施对各级各类教育的督导评估、检查验收、质量监测等工作;起草国家教育督导报告;承办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本课程以监测结果运用为重点,结合国家、省、地市和县区多层次具体情况,探索在教育发展与改革中,如何强化督导作用的路径。

    课程时长

        99分钟

    录制时间

        2016年9月

    课程提纲

        一、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相关背景

        二、质量监测在督导体系中的定位

        三、我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建设进展

        四、监测结果运用是关键

        五、总结与思考

     

  • 了解教师

    辛涛

    辛涛,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统计与测量研究所所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心理与教育测量,大尺度测评(Large-scale assessment)的理论与技术;学校教育与儿童青少年发展的关系。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教育部联合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等十多个研究项目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了《小学语文教学心理学》等多部论著和教材。

  • 第一集 00:20:28
    第二集 00:22:17
    第三集 00:19:38
    第四集 00:31:11
    第五集 00: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