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教育纠纷案例分析

332 个评论    共 3 集

授课教师:耿宝建

立即试听

  •  

    教育纠纷案例分析

    主讲人:耿宝建

    课程简介

        随着社会法治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和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我国教育领域的纠纷案件也随之增多,并引起了社会及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本课程中,主讲人为我们梳理了十个教育领域发生的比较典型的行政诉讼案件,从适用程序是否恰当、法律规范如何使用、法院裁决的依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

    课程时长

        79分钟

    课程提纲

        一、案例1:田某诉安徽财经大学案(能否以四六级考试成绩作为是否颁发学位证书的条件)

        二、案例2:取消四六级标准引发的案件:校纪校规的变化而引发的权利救济

        三、案例3:W大学双学位案(高校的诚实守信义务)

        四、案例4:刘燕文诉北京大学拒绝颁发博士毕业证、学位证案(如何看待专业判断、法院如何审理)

        五、案例5:田永诉北京科技大学案(正确的学校决定应当如何执行)

        六、案例6:学生因非考试作弊被开除学籍案(如何作出一份正确的处理决定)

        七、案例7:甘露不服暨南大学开除学籍申请再审案(高等学校校纪校规不能违反上位法规定;考试作弊与学术剽窃的区别)

        八、案例8:周稷栋状告浙江大学案(学生思想品德的好坏是否构成评定学士学位的必要条件)

        九、案例9:杨永智诉济南大学颁发学位案(学位颁发单位制定的授予学士学位的条件与上位法不一致应如何处理)

        十、案例10:黄璟诉江苏省教育厅教育行政协议案:师范生毕业分配引发纠纷

  • 了解教师

    耿宝建

    耿宝建,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副庭长。主要研究方向是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证据法、法律思维与裁判的方法。先后发表《行政授权新论》《在法律与事实之间》《比较法视野下的法院附属调解制度研究》等文章20多篇。独著、合著有《行政纠纷解决的路径选择》《中国行政法总论》《行政诉讼中的法律适用》等多部书籍。办理了多起有影响力的案件,其中5起案件被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录用。

  • 第一集 00:27:37
    第二集 00:26:22
    第三集 00: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