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山东省介绍消除大班额的工作经验

8 个评论    共 1 集

授课教师:左敏

立即试听

  •  

    山东省介绍消除大班额的工作经验

    主讲人:左敏

    课程简介

        大班额,指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流动人口不断向城区涌入,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教育供给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城市学校所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城区学校每个班的人数剧增,超出额定人数的班的现象。大班额情况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影响教育教学的效果,造成城镇基础教育资源紧张,出现了“入学难”现象,阻碍了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推进。国发[2016]40号文件明确提出了基本消除大班额的目标任务。2016年9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份年底前将专项规划报送国家教改领导小组备案。2015年9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有关事宜的通知》,各级政府按照特事特办、综合施策、用好存量、扩大增量的原则,用两年时间解决大班额问题。

        在本课程中,左厅长结合山东省教育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消除大班额现象的主要做法,分享了工作过程中的几点体会。在解决大班额问题过程中,山东省教育厅调整完善建设规划出实招,保障学校建设用地出高招,足额均衡配置师资出新招,加强组织保障出硬招。一系列解决大班额的工作措施目标明确,责任清晰,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可行,值得各地学习与借鉴。

    课程时长

        44分钟

    录制时间

        2016年9月

    课程提纲

        一、山东省教育的基本情况

        二、山东省消除大班额的主要做法

            1.做好规划

            2.完善政策

            3.创新机制

        三、几点体会

            1.争取领导的支持和重视

            2.加强部门之间的写作

            3.改革创新

     

  • 了解教师

    左敏

    左敏,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高校工委书记、中共十七大代表。

  • 全一集 00: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