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47 个评论    共 3 集

授课教师:刘书林

立即试听

  •  

    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主讲人:刘书林

    课程简介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因此高校要准确研判新形势、新问题和新挑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意识形态工作实效性。本课程中,主讲人深入分析了我国高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详细介绍了高校如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课程时长

        52分钟

    录制时间

        2017年5月

    课程大纲

        一、对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的基本分析

        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性质和特点

        三、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四、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

        五、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主渠道

        六、在教学和科研业务管理中体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导向

  • 了解教师

    刘书林

    刘书林,男,教授,现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曾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思潮与青年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世界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专著有《社会思潮与青年教育》、《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原理》、《党的领导与民主监督》、《论民主社会主义思潮》等15部,论文有《论当代青年的时代特征》、《人道主义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地位的变迁》、《思想政治教育学实践性的拓展》等200篇。

  • 第一集 对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的基本分析 00:12:11
    第二集 高校如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1) 00:17:30
    第三集 高校如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2) 0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