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唐诗鉴赏

90 个评论    共 5 集

授课教师:郭鹏

立即试听

  •  

    唐诗鉴赏

    主讲人:郭鹏

    课程简介

        唐诗是我国文学宝库中光彩夺目的瑰宝。唐朝被称为“诗国”的高潮,唐诗在思想和艺术完美结合,艺术精致,体裁丰富,诗作家几乎尝试了中国古典诗歌的所有体裁形式,可分为初、盛、唐、晚四个时期。

        在本课程中,主讲人首先对唐诗的基本面貌进行了简要概说。其次,简要说明了盛唐时期伟大诗人王维和李白的主要人生经历以及性格特点,并分别欣赏了他们的代表作品《山居秋暝》及《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除此之外,还有杜甫及其《秋兴八首》(选其一),后世称他为“诗圣”,他的风格沉郁顿挫,而且他在语言的艺术形式上达到了极高的成就;韩愈及其《山石》,他创作古文、散文非常出色;白居易及其《买花》,白居易在古代士大夫的精神转型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意义;杜牧及其《题宣州开元寺水阁》,他的这首怀古诗所代表的风格是轻快、俊爽、豪横。

    课程时长

        96分钟

    录制时间

        2016年3月

    课程提纲

        一、唐诗概说

            1.诗国高潮

            2.艺术精致

            3.体裁丰富

            4.初盛中晚

        二、唐诗名家名作鉴赏

            1.王维及其《山居秋暝》

            2.李白及其《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

            3.杜甫及其《秋兴八首》(选其一)

            4.韩愈及其《山石》

            5.白居易及其《买花》

            6.杜牧及其《题宣州开元寺水阁》

  • 了解教师

    郭鹏

    郭鹏,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院长、教授,国家级特色专业(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言专业)和国家级教学团队(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言专业本科教学团队)负责人,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负责人。曾任汉语文化系第七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等职。主要著作包括《诗心与文道:北宋诗学的“以文为诗”问题研究》《苏轼及苏门诗人诗传》《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邵雍迁洛之前求学与漫游的再研究》《关于〈书黄子思诗集后〉的几个问题》和《关于邵雍文艺思想的几个问题》等。

  • 第一集 唐诗概说 00:17:58
    第二集 王维及其《山居秋暝》 00:16:22
    第三集 李白及其《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 00:19:07
    第四集 杜甫《秋兴八首》与韩愈《山石》 00:27:45
    第五集 白居易《买花》与杜牧《题宣州开元寺水阁》 0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