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创业型大学国际比较

20 个评论    共 6 集

授课教师:何向荣等 马陆亭 张静 陈霞玲

立即试听

  •  

    创业型大学国际比较

    主讲人:何向荣、马陆亭、张静、陈霞玲

    课程简介

        本课程采取圆桌讨论的形式,从“什么是创业型大学”、“英美创业型高校的各自特点”、“中国创业型高校发展如何”以及“创业型高校对新时代大学发展的意义”四个模块对创业型大学进行了国际比较,并立足于中国国情,从现实出发,讨论了中国创业型高校如何发展、职业院校如何通过双创服务地方经济等问题,对新时代中国创业型高校的双创建设提供启示。

    课程时长

        139分钟

    录制时间

        2018年3月

    课程提纲

        一、什么是创业型大学

            1.现象

            2.类型说

            3.路径说

        二、英美创业型高校的各自特点

            1.英国:学术创业+创业教育

            2.美国:学术创业+学术研究

        三、中国创业型高校发展如何

            1.中国创业型高校建设的实践探索:五种模式

            2.创业型职业院校典型案例

        四、创业型高校对新时代大学发展的意义

            1.对我国“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启示与借鉴

            2.中国创业型大学如何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 了解教师

    何向荣等

    何向荣,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教育部高校创业教指委副主任、光明日报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温州冶金集团董事长。主要从事职业教育管理工作,主持承担《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绩效管理模式研究》、《高职院校应用平衡记分卡健全教育管理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研究》等国家级、省级课题多项,主编《职业指导——大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纵横职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高等职业教育项目课程:理论、开发与实施》等著作多部,先后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浙江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马陆亭

    马陆亭,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国际教育与比较专业博士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兼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发展与管理政策,主要方向为高等教育多样化、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高等教育财政。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与国家创新体系的互动调整》,作为教育部编制组成员参加了《全国教育事业“十五”计划和2015年规划》及《2003―2007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起草。出版学术专著两部,主编及合作专著多部,获部级成果奖两项。主要代表作有《我国高等学校的分层与管理》、《国际高等教育质量评估与财政拨款》、《我国现代大学制度的建设框架》等。

    张静

    张静,英国高等教育学会驻华首席代表,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中国)首席顾问和培训师。

    陈霞玲

    陈霞玲,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校管理教研部副研究员。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大学组织变革、高校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或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课题。参与著作多部,个人专著两部:《创业型大学组织变革路径研究》、《大学管理沟通与领导艺术》。先后在《复旦教育论坛》、《大学教育科学》、《高等工程教育》等国内外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独立作者在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代表作有《美国创业型大学组织变革路径研究》、《创业型大学的兴起与内涵——大学组织技术变迁的视角》。

  • 第一集 什么是创业型大学 00:19:21
    第二集 英美创业型高校的各自特点(1) 00:24:20
    第三集 英美创业型高校的各自特点(2) 00:21:46
    第四集 中国创业型高校发展如何(1) 00:23:44
    第五集 中国创业型高校发展如何(2) 00:23:26
    第六集 创业型高校对新时代大学发展的意义 00: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