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如何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347 个评论    共 4 集

授课教师:齐勇锋

立即试听

  •  

    如何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主讲人:齐勇锋

    课程简介

        中国有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有自己的价值观和理论体系,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我们在世界文化中站稳脚跟的重要根基。本课程中,主讲人首先阐明了新时代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意义,指出我们要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其次,讲解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特点和价值,指出中国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富于伦理情感的生活情趣、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天人合一的价值追求;最后主要分析了如何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阐述了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途径和政策保障相关内容。

    课程时长

        83分钟

    课程提纲

        一、新时代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意义

        二、中华传统文化的特点和价值

            1.自发性、血缘性的家庭情感纽带

            2. 修齐治平、天下兴亡的家国情怀的集体主义价值

            3. 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和田园生活的生态价值追求

        三、如何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1. 传统文化的资源分类

            2. 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途径和方法

            3. 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政策保障

  • 了解教师

    齐勇锋

    齐勇锋,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特邀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评委、国家艺术科学基金评委,太湖文化论坛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理事,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专家组成员,河南省文化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化蓝皮书》编委,《中国文化产业评论》常务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文化经济理论与政策。专著《文化体制改革前沿问题研究》,《公共财政与中国文化发展战略研究》。

  • 第一集 新时代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意义 00:24:06
    第二集 中华传统文化的特点和价值 00:13:02
    第三集 如何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1) 00:14:23
    第四集 如何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2) 00: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