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改革开放新征程中的中国宏观经济

113 个评论    共 2 集

授课教师:刘元春

立即试听

  •  

    改革开放新征程中的中国宏观经济

    主讲人:刘元春

    课程简介

        2018年注定是中国宏观经济值得高度关注的一年。世界经济结构的裂变、市场情绪的巨变、微观基础的变异、经济政策的叠加错配以及结构性体制性问题进一步集中暴露,改变了中国宏观经济2016年以来“稳中向好”的运行趋势,宏观经济核心指标在“稳中有变”中呈现“持续回缓”的态势,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本课程主要深度解读了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并展望2019年的中国经济发展的形势。主讲人首先通过对过去中国宏观经济的解读与分析,指出2018年的宏观经济具有稳中有变、市场信心和社会舆情出现大波动、微观行为主体发生了变化和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四个特征;接着论述了在确定方位以后,2019年所面临的发展困境以及潜在风险;最后在判断和预测的基础上,提出了系列政策建议。

    课程时长

        80分钟

    课程提纲

        一、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的运行特征

            1.稳中有变的发展趋势

            2.市场信心和社会舆情出现波动

            3.微观行动的主体发生了变化

            4.下行压力持续增大

        二、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所面临的深层次问题

        三、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存在的风险

        四、判断预测及其政策建议

  • 了解教师

    刘元春

    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世界经济学等方面的研究,代表性著作有《人民币汇率与中国货币政策研究》(主编)、《中国通货膨胀成因研究》(主编)、《开放宏观经济分析框架与中国案例研究》(专著)、《经济学原理》(译著)等。

  • 第一集 00:41:07
    第二集 00: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