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以“实”为纲谋篇布局现代化经济体系,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0 个评论    共 6 集

授课教师:张立群

立即试听

  •  

    以“实”为纲谋篇布局现代化经济体系,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主讲人:张立群

    课程简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本课程中,主讲人指出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这对整个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即从以数量保障能力的提高为主导转向质量保障能力的提高。并介绍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的特征:在以数量扩张为主要特征的阶段中,经济呈现高增长态势,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需求持续扩张。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城镇化推进不平衡矛盾的影响,经济增速呈现下降趋势。之后,由于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国内城镇化发展不平衡矛盾的化解,实体经济恢复增长。在此背景下,高质量发展是客观大势所趋。因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完善体制和机制。通过体制机制的完善,来支持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支持经济结构的优化,支持增长动力的转换。

    课程时长

        60分钟

    课程提纲

        前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具有客观必然性

        一、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奠基:工业制造业体系的建立

            1.需求快速增长

            2.经济高速增长

        二、我国经济发展经历了一个以数量扩张为主要特征的阶段

        三、经济高速增长阶段的终结

        四、实体经济恢复增长

        五、加快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

  • 了解教师

    张立群

    张立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巡视员、研究员,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兼职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中长期经济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曾参加八五计划、九五计划、十五计划、十一五规划的研究或有关的文件起草工作。近年来参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多年来,在《求是》《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瞭望》《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杂志上累计发表宏观经济分析和发展战略方面的文章四百余篇。

  • 第一集 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具有客观必然性 00:07:14
    第二集 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奠基:工业制造业体系的建立 00:11:51
    第三集 我国经济发展经历了一个以数量扩张为主要特征的阶段 00:18:23
    第四集 经济高速增长阶段的终结 00:08:00
    第五集 实体经济恢复增长 00:06:59
    第六集 加快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 0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