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教师应该成为转变教育发展范式的促进者

62 个评论    共 1 集

授课教师:孟繁华

立即试听

  •  

    教师应该成为转变教育发展范式的促进者

    主讲人:孟繁华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中,主讲人首先指出,转变教育发展范式需要教师把握教育功能的内涵,即唤醒生命意识、启迪精神世界、构建生存方式。然后以“人性假设理论”为逻辑起点,提出要推进教育向以人为本阶段发展,强调对人的尊重、关心和发展;以“半场理论”作为隐喻,强调中国教育的下半场亟需创新意识和创新方法模式;并围绕“教育发展生态观”“学习共同体”等就如何推进人才培养范式转型展开了论述。

    课程时长

        23分钟

    课程提纲

        一、教育发展范式转变的理论起点

            1.教育功能的内涵

            2.人性假设理论

            3.半场理论

        二、大力推进人才培养范式转型

            1.建立教育发展生态观

            2.将“学习共同体”作为思想指导实践

            3.处理好知识与创新的关系

  • 了解教师

    孟繁华

    孟繁华,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教育学)成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学科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比较教育》《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教育学)编委,北京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教育政策、教育经济与管理和教师教育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学制与义务教育年限”、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课题“招生考试制度研究”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出版《教育管理决策新论——教育组织决策的系统分析》《国际教育新理念》《学校发展论》等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

  • 全一集 0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