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理论与实务

148 个评论    共 1 集

授课教师:唐文红 曾令辉 宁英烈

立即试听

  •  

    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理论与实务

    主讲人:唐文红、曾令辉、宁英烈

    课程简介

        围绕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的基本理论、方法与实务技能展开,从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职业角色和职业能力分析入手,以大学班级管理和大学主题班会为例探讨辅导员职业能力运用;从理论宣讲的本质、特点、意义以及功能等内容的阐释入手,重点介绍高校辅导员面向大学生开展理论宣讲的三大方法与技巧;聚焦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的理论与方法,采用谈心谈话案例演示的教学方法,着重分析辅导员谈心谈话的基本步骤与方法。

    课程时长

        64分钟

    课程提纲

        一、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及其在班级管理中的运用

            1.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职业角色

            2.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

            3.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及其在班级管理中的运用

        二、新时代辅导员理论宣讲方法与技巧

            1.学懂弄透,提高理论宣讲内容感召力的方法问题

            2.话语转化,提高理论宣讲语言吸引力的方法问题

            3.用心表达,提高理论宣讲技巧表现力的方法问题

        三、新时代辅导员谈心谈话方法与应用

            1.谈心谈话方法理论

            2.谈心谈话案例演示

            3.谈心谈话方法分析

  • 了解教师

    唐文红

    唐文红,法学博士,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南宁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广西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本科高校对口支援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多次担任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评委。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应用研究和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

    曾令辉

    曾令辉,法学博士,教授,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南宁师范大学)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目前主要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

    宁英烈

    宁英烈,副教授,南宁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国家职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创业培训师,2010年广西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从事学生工作20多年,多次指导选手参加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成绩优异。

  • 全一集 01: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