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 ——水环境知识讲授案例

0 个评论    共 3 集

授课教师:张晓东

立即试听

  •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

    ——水环境知识讲授案例

    主讲人:张晓东

    课程简介

        “课程思政”应以课堂教学为切入点,以教师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最活跃要素,着力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本课程中,主讲人从水环境的知识点出发,讲述了水对于人、国家和文明的重要性,阐述了水孕育了文明、国家和人类,提出了四大文明古国的发源和国家的强盛与兴衰都离不开水,阐明了国家对水体治理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并以长江经济带建设为例,分析了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总体谋划与久久为功的关系,“破”与“立”的关系以及自身发展与协同发展的关系。

    课程时长

        62分钟

    课程提纲

        一、水对于人的重要性

        二、水对于国家和文明的重要性

            1.水孕育了文明

            2.碧水保卫战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

            3.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正确把握五个关系

  • 了解教师

    张晓东

    张晓东,上海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大气污染控制、环境材料与环境催化。曾获得上海市青年54奖章。发表SCI、EI、国内高水平学术论文7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9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已授权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等项目来源的主持负责人;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SCI期刊的审稿人。目前主讲的《大气污染污染控制工程》被列为上海市课程思政试点课程。

  • 第一集 水对于人的重要性 00:04:16
    第二集 水对于国家和文明的重要性(1) 00:27:59
    第三集 水对于国家和文明的重要性(2) 00: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