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教育法修订与依法治教的新形势与新任务

60416 个评论    共 4 集

授课教师:王大泉

立即试听

  •  

    教育法修订与依法治教的新形势与新任务

    主讲人:王大泉

    课程简介

        2015年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作出修改教育法的决定。此次教育法修正案共修订了12个条款,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要求,适应我国教育改革实践的需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是教育系统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求,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必要条件,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实现教育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保障,提高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管理问题的迫切需要。

        在本课程中,主讲人结合大量案例阐释了教育法修订的主要方面和主要内容。教育改革需要法律的支撑,推进依法治教面临全新的形势与任务。目前,我们应加快教育立法,建构完善的教育法律及制度体系;着力加强教育执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全新普法机制,大力增强教育系统法治观念;推动制度创新,全面深化依法治校。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系统完备、层次合理、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教育法律制度规范体系。

    课程时长

        118分钟

    录制时间

        2016年11月

    课程提纲

        一、教育法修订的目的、内容与意义

            1.修订背景

            2.修改的主要方面

            3.教育法修改的主要内容

        二、依法治教的新形势与新任务

            1.依法治教的形势与要求

            2.依法治教的目标与原则

            3.依法治教的主要任务

     

  • 了解教师

    王大泉

    王大泉,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北京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全国校园安全教育研究”总课题组核心专家。参加了《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和《义务教育法》等教育法律的制定或者修订工作,负责研究、起草了考试法草案、残疾人教育条例修订案、职业教育法修订案、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方案等多部教育法律法规的草案。在制定和完善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处理各类教育法律纠纷,推进依法治校等教育法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对民办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和学位管理等热点问题,都有比较深入的研究。

  • 第一集 00:32:12
    第二集 00:33:15
    第三集 00:22:18
    第四集 00: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