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香港国家安全法:背景、内容与实施机制

1 个评论    共 3 集

授课教师:韩大元

立即试听

  •  

    香港国家安全法:背景、内容与实施机制

    主讲人:韩大元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中,主讲人在简要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简称香港国安法)制定的背景、过程和原则的基础上,重点从理念和目的、责任主体、案件管辖机制、罪行与处罚等几个方面,对香港国安法的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并阐明了香港国安法在实施过程中如何处理好安全与自由、安全与人权等的关系。他指出,香港国安法的制定,有利于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与稳定,保障香港居民的权利与自由,维护国家安全、主权与发展利益,是对“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完善。尽管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但即已生效,就应受到尊重并认真对待。

    课程时长

        87分钟

    课程提纲

        一、香港国安法的制定背景、过程与原则

        二、香港国安法的主要内容

        三、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机制

  • 了解教师

    韩大元

    韩大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亚太法学研究院院长。

  • 第一集 香港国安法的制定背景、过程与原则 00:22:50
    第二集 香港国安法的主要内容 00:43:09
    第三集 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机制 0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