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高中太极拳“八法五步”模块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2 个评论    共 3 集

授课教师:毛旻

立即试听

  • 高中太极拳“八法五步”模块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主讲人:毛旻

    课程简介

        太极拳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蕴含着深刻的传统哲学思想——太极阴阳理论。太极拳“八法五步”套路,抽取太极拳中最具代表性的掤、捋、挤、按、採、挒、肘、靠八种劲法,以及进、退、顾、盼、定五种步法,结构简单、内涵丰富,是学习太极理论、了解太极文化和体验太极运动、进而培养兴趣奠定终生锻炼习惯很好的学习平台。借助这个学习平台,在逐步学会太极动作套路,理解太极拳理和传统阴阳哲学的基础上,从“推手听劲”的方法和“以柔克刚”的理念入手,探究如何分析实际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冲突,并尝试从防身和自我保护的角度去解决问题,例如针对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被陌生人抓、抱、侵害等危险处境,尝试用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学习防身技法的实际应用,尽可能给出合理的可操作的处置建议,大力倡导自主的体能锻炼,并学会用太极拳放松身心。

    课程时长

        101分钟

    课程提纲

        一、主题设定与教学分析

        二、素养目标与任务设计

        三、课时设计与案例分析              

  • 了解教师

    毛旻

    毛旻,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级教师。北京市西城区体育学科带头人,兼任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外聘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城区体育学科兼职教研员、西城区教育学会理事等职务。

  • 第一集 主题设定与教学分析 00:37:15
    第二集 素养目标与任务设计 00:29:59
    第三集 课时设计与案例分析 00: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