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新职教法精神内涵的五个基本点

286 个评论    共 1 集

授课教师:邢晖

立即试听

  •                

    新职教法精神内涵的五个基本点

    主讲人:邢晖

    课程简介

        2022年4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与1996年的职教法相比,新职教法内容更为丰富,体系结构更为完备,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本课程中,主讲人从“类”“多”“通”“放”“质”五个角度解读了新职教法的内涵:一是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相应的,在人才培养、素质要求、功能定位等方面有了新要求;二是在办学、筹资渠道、教育教学模式等方面多元多样;三是实现职普融通,有效贯通;四是明确权利,权力下放;五是从教师、标准、专业、教材等方面推动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她指出,新职教法的出台,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成果经验的集中体现,为职业教育的提质培优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指引和规范依据。

    课程时长

        31分钟

    课程提纲

        一、基本点之一:“类”——明确类型定位

        二、基本点之二:“多”——体现多样性

        三、基本点之三:“通”——具有融通性

        四、基本点之四:“放”——确权和放权

        五、基本点之五:“质”——突出高质量

  • 了解教师

    邢晖

    邢晖,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华职教社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职教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职业教育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专家委员会成员等职务。独立主持或执行联合国国际、教育部等课题40余项,出版专著和主编学术著作20多部,发表文章300余篇。曾获得全国教育科研成果奖、黄炎培优秀理论研究奖、中国职教学会科研成果奖等。

  • 全一集 00: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