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与中国特色

700 个评论    共 3 集

授课教师:王轶

立即试听

  •  

    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与中国特色

    主讲人:王轶

    课程简介

        2020年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99.8%的高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此,我们国家迎来了自己的民法典时刻。本课程通过回顾中国人民与民法典之间的关联,阐述了民法典的出台具有的重要意义和价值;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法典的评价。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会让我们对民法典的出台有一个全面地了解,同时也让我们对民法典的时代精神和中国特色有了较深层次的认识。

    课程时长

        89分钟

    课程提纲

        一、简要回顾我们中国人和民法典之间的关联

        二、对我们民法典的出台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的几项先决条件

            1.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2.足够丰富的民商事法律实践

            3.高度的凝聚共识的能力

            4.相对比较充分的理论准备

        三、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民法典的评价

            1.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2.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

            3.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 了解教师

    王轶

    王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兼任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秘书长等。主要从事民法原理与民法学方法、民法总则、物权法、合同法、人格权法、侵权责任法等领域的研究。先后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专家建议稿的起草工作。曾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吴玉章优秀教学奖等。

  • 第一集 简要回顾我们中国人和民法典之间的关联 00:37:28
    第二集 对我们民法典的出台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的几项先决条件 00:22:35
    第三集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民法典的评价 00:29:03